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官员:同时做好资本流入和流出风险应对

时间: 2014-01-13 15:35:0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监管部门、调控部门,包括银行和企业在内的市场参与者,都要改变过去单边的线性思维,作出适应性的调整  【财新网】(记者 霍侃)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跨境资本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对于影响2014年汇率走势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因素,管涛认为,既有确定性因素,也有不确定性因素。

  监管部门、调控部门,包括银行和企业在内的市场参与者,都要改变过去单边的线性思维,作出适应性的调整

  【财新网】(记者 霍侃)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指出,跨境资本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不管是监管部门、调控部门,还是包括银行和企业在内的市场参与者,都要改变过去单边的线性思维,作出适应性的调整,既要防热钱流入又要防资本外流,不要赌市场往一个方向走。

  1月11日,管涛在“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上演讲时作出如上表述。

  他指出,2014年外汇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要求,加快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体系,其主要内容是进一步完善应对资金异常流入的政策预案,对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风险都要准备好政策应对,对违规的跨境资金流动继续严厉打击,对基于真实贸易的套期保值则要保护。

  此前,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应对跨境资金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有一套比较完整的预案,规定当资金流入多大时启动什么样的应对,达到阈值就会启动预案。

  管涛在演讲中介绍,2013年两次启动预案。第一次是5月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号文);第二次是12月发布《关于完善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44号文)。

  管涛指出,汇发20号文把银行外汇贷存比和结售汇综合头寸挂钩,是宏观审慎的管理方式。其特点是,首先是应对系统性风险,其次是不干预银行微观的具体操作,改变了过去一调控就干预银行微观操作的做法,而是采取了逆周期调节的宏观审慎措施。汇发44号文,则是针对虚假贸易的套利行为,加强对银行贸易融资的管理。

  对于影响2014年汇率走势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因素,管涛认为,既有确定性因素,也有不确定性因素。

  确定性的因素包括,中国方面预计仍将保持贸易顺差,甚至贸易顺差可能稍微扩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得到各方肯定,这对吸引长期资本有好处。另外,尽管美国已经启动退出量化宽松(QE),但将是缓慢、渐进的过程,总体上美元仍会维持低利率,日本和欧洲持续宽松政策,人民币利率会高于其他货币,本外币利差仍然会存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