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白酒业产能过剩严重 中小企业是否死期已到

时间: 2014-01-06 13:20:47 来源: 央广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一方面就是产能巨大过剩,过去几年时间来,中国的白酒企业,白酒品牌一直在跑马圈地,扩大产能,当需求一下子崩溃的时候,现在产能一下子过度放大。刘晓午:当需求一下子崩溃的时候,很多白酒企业,特别是中下企业,它们会举手无措。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贾美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年开始,受宏观经济和限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白酒行业销售惨淡,而大部分酒厂新扩建产能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集中释放,使得白酒产能过剩危机不断加剧。业内称,今明两年将是行业的拐点,一场改变行业格局的调整即将发生。

  白酒业产能过剩原因

  那么目前白酒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资深财经评论家刘晓午认为是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

  刘晓午:现在整个白酒产业,白酒企业,一是需求不足,需求结果性转换,即政府采购需求一下子崩溃了,因为政府限制三公消费;二是,市场自发性需求、老百姓需求没有上来。为什么呢?白酒价格太高了。另外一方面就是产能巨大过剩,过去几年时间来,中国的白酒企业,白酒品牌一直在跑马圈地,扩大产能,当需求一下子崩溃的时候,现在产能一下子过度放大。

  中小企业是否死期已到?

  河北沧州一家小酒厂年销售不到10亿,前两年急速扩张到现在却被收购,这家酒厂是不是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一个缩影?中小企业是否死期已到?刘晓午认为中小企业必然要进行一次市场大调整,优胜劣汰。

  刘晓午:当需求一下子崩溃的时候,很多白酒企业,特别是中下企业,它们会举手无措。这些企业面临的一条出路就是整顿、调整、去产能,进行优胜劣汰,通过市朝的良性竞争,将一批不好的,差的中小企业淘汰出去;一些好的,强的,有自己品牌优势,细分产品优势的企业和品牌继续的进一步发展。

  糖酒食品行业权威媒体糖烟酒周刊杂志社副总编汪社锋认为,说“中小企业死期已到”还言之过早,当前,酒行业小企业凭借发挥“船忻掉头”的优势,可能更容易顺应市场的变化。

  汪社锋:从中小企业来说,很多人觉得,产能过剩了,从经济学的角度认为小企业没有规模,竞争力较弱,可能会被兼并;但是对白酒行业来说,是不一样的。因为白酒行业本身,文化属性的东西要多一些,有一些情感的因素在里面。中小企业应该说在这次调整当中会受影响,但是远远没有像外界认为的那样,中国有句老话叫:船忻掉头。其实中小企业有它的优势,它不像茅台、五粮液企业这样做全国性市场,而是做区域性市常做区域性市场的话,对区域性市场的掌控能力很强,而且反应速度快,所以这样的企业在调整过程当中,有什么举措能及时推出来,也许更能够适应市场的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广网财经 作者:贾美霞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