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江门拟推“政银保”

时间: 2014-01-06 13:17:1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以2000万的财政担保金为例,如果银行提供40倍的额度,贷款总额可达到8亿元,按每家中小企业300万的贷款额,这笔资金可满足接近300家企业的资金需求。一位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在目前江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且民生支出比例加大的情况,引入的额度需要斟酌,目前江门市财政也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南都讯 见习记者张奇锋 融资难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如何破局?南都记者近日从江门经信局相关科室了解到,目前江门正积极探索以财政资金作为政府担保金,同时考虑引入保险机构作为风险保障,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类似于佛山“政银保”的模式。

  初步方案:财政拿出资金担保

  按照初步方案,这种“政银保”的融资模式如下:江门市财政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担保基金,银行以担保金为基础,向政府推荐的企业提供贷款,如时考虑引入保险机构作为贷款风险保障。

  以2000万的财政担保金为例,如果银行提供40倍的额度,贷款总额可达到8亿元,按每家中小企业300万的贷款额,这笔资金可满足接近300家企业的资金需求。

  关键问题:财政能提供多少担保金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方案的诸多细节正在进一步商讨之中,几个关键的问题是,江门财政能提供多大规模的担保金,银行能放大的资金额度,以及是否需要第三方保险机构的保障。

  一位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在目前江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且民生支出比例加大的情况,引入的额度需要斟酌,目前江门市财政也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银行能否提供足够倍数的杠杆也很关键。上述知情人表示,最初的诚意就是来自于四大行的一省级分行,最初甚至给出100倍提供金的额度,但再具体跟进江门分行时就只有10倍,“如此就意义不大”。

  据了解,目前江门的方案参考了佛山三水的“政银保”以及深圳的“互保金”贷款。前者面向三水区产业政策和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农企业合作社,由三水区财政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担保;后者由企业抱团设立“互保金”政府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奇锋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