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极研发产品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 2014-01-06 13:22:3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落实国家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完善服务流程,研发多种创新产品。2013年全年该行向一达通发放贸易融资(包括退税融资、融信达、出口押汇、关税保函、远期结售汇等)合计已经超过22亿元,业务品种丰富,间接受惠的中小微型企业接近5000家。

  中国银行落实国家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完善服务流程,研发多种创新产品。特别是在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深圳,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致力于与中小企业共同成长,做出效益、做出口碑,彰显了企业实力和社会责任。

  深圳中小企业相对集中,40多万家中小企业已成为该市最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之一,所创造的GDP约占全市总值的60%。“目前监管部门号召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源给予中小企业。作为一个大行,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今天的中小企业,很可能就是未来的大企业,我们愿意提前介入,给予必要的金融支持,实现同中小企业共同成长。”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小企业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端对端快速响应的“流程银行”,在业务流程、组织架构、风险管理、产品组合、定价机制、绩效考核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优化创新,已经形成了由15家管辖支行、140余家网点、400余名客户经理共同参与的立体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同时在重点科技园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中小企业密集区域设置7家专营服务中心——中小型企业信贷中心。

  此外,该行还加强了与政府机构、同业公会、担保机构、投资银行、小贷公司、专业服务中介等多种渠道的合作,积极探索中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以此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树立深圳分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品牌。

  深圳分行以现金流为主线,针对中小企业所在行业、经营模式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构建了包括短贷通、展业易、多融易、贸易融资易、投联贷、合同能源管理(EMC)等在内的五大系列、数十种品种的标准化融资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研发的产品中,有两个系列的产品获得了总行产品创新奖:“中银多融易”主要针对为大型商场超市供货的中小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融资服务;“中银短贷通”系列是企业根据其银行结算记录,便可获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或抵押贷款。

  在业务模式方面,该行也不断探索。例如,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为中小企业批量提供通关、运输、保险(放心保)、外汇、退税、金融服务等全套实体环节服务的B2B专业进出口服务商,目前代理的客户数约11000家。目前,阿里巴巴是一达通的最大股东,在一达通和阿里巴巴的强强联合下,一达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在各环节的进出口贸易融资上有很大的需求。一达通在多年为中小企业提供进出口与金融服务的实践中创造了独特的一达通融资平台模式,该行以一达通作为“1”,将其国内客户与国外客户进行整合,形成完整的贸易体系,即“N+1+N”模式,使之成为银行批量拓展和服务中小企业的绝好平台。2013年全年该行向一达通发放贸易融资(包括退税融资、融信达、出口押汇、关税保函、远期结售汇等)合计已经超过22亿元,业务品种丰富,间接受惠的中小微型企业接近5000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吴劲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