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抢客户”有利于金融改革

时间: 2014-01-21 11:24:2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来自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白夏认为,目前鼓励互联网金融更多是为了满足中小融资者的需要,是为了催生传统金融改革。”她预计,两者竞争会产生“鲶鱼效应”,从而拉动我国金融要素的流动和金融效率的整体提升。

  新华网长春1月21日专电 题:互联网金融“抢客户”有利于金融改革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一面是互联网金融摩拳擦掌、信誓旦旦,一面是传统银行业重整旗鼓、期望“收复失地”。2014年伊始,金融市场便“硝烟弥漫”。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互联网金融将会迎来考验,而银行业也会“反扑”,两者的竞争关系会提高我国金融服务体系的效率,中国金融业有望步入改革、奔放的新时代。

  15日,就在余额宝宣布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后不久,它的两个对手——微信“理财通”15日晚正式上线;18日,“百度百赚”利滚利版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644%,号称超过银行活期存款收益18倍。有天弘基金内部人士指出,支付宝目前有两亿活跃用户,余额宝的户均规模已从2013年11月的3300元增长至5000元左右,发展势头迅猛。他认为余额宝未来的户均规模将达到1.5万元。

  主要从事互联网行业市场信息调研的艾媒咨询集团董事长张毅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迅速崛起,原因在于其开始从投资者和融资者两个渠道实现了资金定价和收益的市场化,开始打破传统金融的抑制状态。“通过 屌丝 理财者的带动与银行所服务不了的80%的中小融资客户的支持,互联网理财与融资成为互联网金融元年的最大力量。”他说。

  张毅同时表示,百度、阿里、腾讯三家互联网巨头依然会在金融领域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百度尽管流量较大,但缺乏沉淀的黏性用户,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而微信的用户数在2013年底已经突破6亿,其客户数量、黏性比阿里更大,“但在金融领域,余额宝已抢得先机,所以理财通、百度百赚和它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张毅说。

  来自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白夏认为,目前鼓励互联网金融更多是为了满足中小融资者的需要,是为了催生传统金融改革。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金融的最初政策、机会红利会逐渐消弭,后期行业市场资金、监管和竞争成本都会上涨,互联网金融业内部会“净化”,会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最可能的发展趋势是,银行存款利率在同业竞争中创新高,贷款利率的浮动性增加,为增加收益,银行可能会和互联网金融抢客户,开始 反攻 ,”白夏说,“不过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依然在于大数据征信与互联网化、个性化的用户服务与体验,我相信两者竞争不会以 你死我活 的局面收场。”她预计,两者竞争会产生“鲶鱼效应”,从而拉动我国金融要素的流动和金融效率的整体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姚友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