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霍建国:调整转型格局下的中国外贸

时间: 2014-01-06 12:44:32 来源: 经济  网友评论 0
  •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将全年外贸增速预定为8%,但从目前外贸运行情况看,2013年的外贸增幅可能略低于这一数值,全年增幅约为7.8%左右。要通过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中国外贸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的全面提升。

  文/商务部研究院院长 霍建国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将全年外贸增速预定为8%,但从目前外贸运行情况看,2013年的外贸增幅可能略低于这一数值,全年增幅约为7.8%左右。在外贸运行环境发生根本变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外贸能实现这一增幅已属不易,而且在这一数值背后,也显露出一些值得称道的亮点与变化。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主要内容及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预计2014年中国外贸有望实现高于2013年的增长。

  2013年中国外贸的亮点与变化

  2013年中国进出口贸易较上年继续好转,总体特征可以用“低速波动,调整转型”来概括。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11月,进出口总值3.7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2万亿美元,增长8.3%;进口1.77万亿美元,增长7.1%,贸易顺差2341.5亿美元,扩大18.3%。进出口增幅较2012年同期高出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高1个百分点,进口高3个百分点。仅从数据来看,2013年中国外贸的确存在着一些不如人意的问题,但一些新的亮点与变化,显示调整转型的效应已经逐渐显现。

  较为突出的亮点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一是月度出口创历史新高,2013年11月出口增速提升至两位数,达12.7%,月度出口值达到2022.1亿美元,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成为我国外贸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二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优势仍然保持,2013年,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4181.7亿美元,增长11.1%,占出口总值的18.8%。三是中西部地区出口持续活跃,江西、河南、湖北和新疆等省区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8.6%、17.9%、17.9%和11%。四是进口条件改善,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量增价减,其中,铁矿砂、煤、原油进口数量分别增长10.9%、15.1%和3.2%,进口均价则分别下跌0.7%、11.7%和4.7%。五是与欧日贸易回升,虽然前11月中欧贸易仅增长1.8%,中日贸易甚至下降6.2%,但中欧贸易自7月份恢复增长以来,月度增长速度逐月提升,到11月达到16.2%;中日贸易延续了10月份正增长的势头,11月份增长速度达到2.6%。

  突出的变化表现在3个方面,这些变化虽然在前几年已经逐渐显露,但在2013年表现得更为明显。一是由加工贸易主导型向一般贸易主导型转变,前11个月,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仅增长0.8%,低于外贸总体增速6.9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已经降至32.6%,较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则增长9.2%,占我国外贸总值比重升至52.8%,较上年同期提高0.7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的上升也显示我国对外贸易正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二是外资拉动向内资驱动转变。我国外贸增长曾经主要依靠外资进出口拉动,2013年外资进出口增幅仅为0.9%,占我国外贸总值已经降至46.2%,较上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而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1.9%,高出外贸总体增速14.2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3.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三是贸易国别地区向多元化转变。与美欧日的贸易占我国贸易总值的比重为33.42%,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1个百分点,而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则持续增长,与东盟贸易占我国贸易总值的比重为10.6%,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

  这些亮点和变化表明,对中国外贸当前低速增长态势应予以客观评价。而经过转型后的中国外贸企业已经体现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和潜在的竞争优势,如能加快培育这些新增长点的竞争优势,形成和传统优势的相辅相成效应,则中国外贸仍有望保持可持续的增长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