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2014上海自贸区金改:人民币跨境使用或扩容

时间: 2014-01-03 16:17:48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楔子是2013年底,上海自贸区金融协调工作小组的成立。这个小组由上海分管金融的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挂帅,一行三会在沪分支机构、自贸区管委会、上海市金融办等委办局均派员入列,每月召开一次会议。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有望在2014年实质性铺开。

  楔子是2013年底,上海自贸区金融协调工作小组的成立。

  这个小组由上海分管金融的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挂帅,一行三会在沪分支机构、自贸区管委会、上海市金融办等委办局均派员入列,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协调小组已在上月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

  外界普遍期望,这个为自贸区金改、协调一行三会专设的工作协调机制,能加速上海自贸区金改措施落地。

  按先易后难、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思路,2014年上海自贸区的金改路线,可能这么展开:

  首先可以做的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去年12月,几家自贸区内的银行,已经率先启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和“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试点,原本在经常项目下跨境流进流出的额度管理,在试点中被取消。这两项试点可能会在今年扩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跨境资金流动,或许也能享受不被额度管理的优待。当然,这一待遇目前还只是人民币的跨境流动才有。

  同样难度不算大的,还有“建立便利化的外汇管理制度”,因为这需要协调的部门不多。这一点在“央行30条”中,对应的提法是“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但怎么个深化法,没说明白,这就意味着不好落地。如果换个提法——“便利化”,就有点边了。比如,将一家企业名下各类境外账户,整合到一个特殊账户下管理,这能省多少事,每家公司的财会最明白。

  时间紧任务重但又非做不可的,是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管理体系,这是进一步金融创新的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需要协调的部门很多,难度大不说。单对银行来说,用分离系统的方式,管理内、外的资金,其实也是新事物。在这之前,一些拿到离岸业务牌照的银行,管理离岸资金和境内资金,其实用的是一套系统,无非是在会计报表上,把离岸资金计入独立的科目而已。

  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管理体系建立,企业可以开立“FT”标识的账户后,有助于打通境内外市场、汇兑便利化的双向投融资制度,才有望建立起来。前两年拿到“特许通行证”的人民币跨境投贷基金——赛领国际投资基金的模式,或许才可以在上海自贸区内推广。

  再进一步,才能谈到利率市场化改革。因为这个命题太大,单在上海自贸区内,一般账户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或许还能开点口子,更多市场化的内容,可能还是得和全国整体金改的步调一致。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之前,区内搞全面的利率市场化,难度怕是大了点。

  屠光绍在上周五的一个论坛上说,上海自贸区的金改要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简单来讲,就是要为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延伸开来,上海自贸区的金改必须做到让资金进出便利、让企业融资便利、让境内境外的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更为便利。

  当然,这样的改革探索,意义并不止于支持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屠光绍说,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经验或许更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