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2014美元或再崛起 人民币国际化刺激升值

时间: 2014-01-02 15:22:17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回顾2013年股市和汇市,大家会发现它们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很多人的预期。尽管欧元区复苏态势已经开始,但欧元区增长势头在2014年第一季度可能放缓,这将增加欧洲央行被迫加大QE幅度的可能。

  回顾2013年股市和汇市,大家会发现它们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很多人的预期。全球股市表现强劲。在美元兑主要货币普遍上涨的情况下,今年欧元兑美元意外走强(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5%)。新兴市场经历年中的大幅震荡后已经趋于平静。针对全球股市的乐观情绪已经过度,美国股市却是个例外,而且欧元区危机也有所缓解。

  随着新年第一天开市,美联储迈出了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的第一步。在2013年年底最后一次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决定自2014年1月起缩减资产购买额度,将月度购买规模从850亿美元减至750亿美元。这一决定标志着在金融危机爆发五年之后,货币刺激政策终于见顶回落。

  缩减购债规模无疑会引起市场警惕,但是美联储这次行动的直接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前的形势是美联储仍在向经济注入大量资金,只不过从2014年1月起稍稍放慢了速度。对一个资产负债规模达4万亿美元的美联储来说,每月1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是微不足道的。根据美联储的粗略计算,20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相当于25个基点的政策利率。按此推算,100亿美元的缩减仅相当于上述数字的二十分之一。在正常情况下,投资者几乎不会感觉到这种变化。

  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感觉,主要由于美联储在初始阶段选择小幅度削减月度购债规模的做法,因为当前经济复苏的强度难以承受购债大规模或突然停止,同时高度敏感的金融市场也难以承受退出刺激政策的风吹草动。

  从短期来看,美联储这次行动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太大。事实上,自2013年5月伯南克(BenBernanke)首次表态将削减月度购债规模以来,金融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已逐步消化。特别是由于预期不断升温,市场对美联储的计划早有准备,一旦“靴子”真正落地所带来的短期影响也十分有限。

  从中长期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意味着流动性将趋向正常、实体经济将进入增长通道。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各国央行连续5年印钞“救市”,市场流动性严重泛滥。美联储刺激政策的退出,表明市场环境将有重大改变,实体经济趋向好转,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将迎来春天。但是也应当看到美联储退出QE势必推动美元走强,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可能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令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阶段性资本集中流出风险。由于一些新兴市场缺少防范潜在大规模资本流出的措施,全球金融稳定性将面临一定的威胁。

  不过,该来的迟早要来,美联储越早撤回经济刺激政策,全球经济的过渡将会越平稳。就调整货币政策的时间表而言,美联储现在开始撤退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最近美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因此现在有能力消化这一退出政策。不过眼下仍面临棘手的问题,持续处于低水平的通胀率和美国中期经济前景不明朗是两大重要的考量因素。现在谁也说不准美国经济复苏是否会持续?劳动参与率的下滑何时能得到逆转?尤其是劳动参与率下滑,使得失业率表面上呈现下降而实际上并非如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