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两央行今年首议息

时间: 2014-01-06 13:28:3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四(1月9日),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将分别迎来2014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英国央行在2013年12月MPC(货币政策委员会)议息会议后决定再次按兵不动,仍然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QE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

  本周四(1月9日),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将分别迎来2014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

  欧元区与英国均以相对积极的经济数据开年,但两者正面临日渐不同的处境:欧元区经济增速缓慢、通胀持续低迷,欧洲央行正面临进一步宽松的压力;英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尽管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英国央行短期内应该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欧央行: 低通胀心头之患

  刚进入新年,欧元区就迎来了第一个喜讯:1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3年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2.7,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高。此外,包括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PMI数据亮丽。

  然而,尽管欧元区多项经济指标向好,但信贷增长依然是该地区的“阿喀琉斯之踵”。欧洲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私营部门贷款年率下滑了1.8%。

  与信贷增长疲软相关的,是并未减轻的低通胀压力。最近公布的欧元区2013年11月CPI仅为0.9%,未及欧洲央行目标2%的一半。西班牙过去两年的消费者物价甚至都基本持平。

  信贷收缩依然是欧元区经济增长脆弱、通胀低于1%的关键风险之一,许多经济学家都呼吁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他们相信欧洲央行可以,也应该采取更多行动。

  在去年11月议息会议后,欧洲央行意外宣布将欧元区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基准利率)从0.5%降至0.25%这一历史最低水平,隔夜贷款利率降至0.75%,隔夜存款利率维持在0不变。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预期欧洲央行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将再融资利率进一步降低15个基点至0.1%,但隔夜存款利率仍然维持在0不变。但如果欧元区经济与美国进一步脱钩并持续低迷的话,欧洲央行可能会采取更激进的行动,例如将隔夜存款利率降到负值、采取直接量化宽松(QE),或推出新一轮低利率的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

  英国央行:或将按兵不动

  尽管人们还不清楚英国经济复苏的根基是否真正牢固,但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期,英国经济2013年的意外强劲复苏势头将在2014年持续下去。

  英国央行在2013年12月MPC(货币政策委员会)议息会议后决定再次按兵不动,仍然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QE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

  英国央行去年8月推出了将央行利率政策与失业率挂钩的前瞻指引,称央行在失业率降至7%之前不会考虑加息和缩减QE规模。在将7%的失业率门槛引入新的前瞻指引后,市场投资者对于失业率何时会降低至这一水平的兴趣大增。

  英国央行表示,不认为失业率在2016年之前会达到该水平。但是仅仅几个月之后,随着英国经济数据不断好转,英国央行的口风已逐渐出现变化,令投资者怀疑英国央行可能提前到2015年就开始加息。

  英国2013年三季度的失业率降至7.6%,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央行的最新通胀报告称,失业率很可能在2015年三季度降至7%,比2013年8月预估的2016年夏季进一步提前。

  摩根士丹利就预期,2015年英国央行可能会首次加息。如果英国经济持续加速,失业率不断下滑,英国央行MPC可能会提早收紧货币政策。但如果欧元区经济对英国构成显著拖累的话,英国央行也可能会推迟首次加息的时间。

  为打消市场疑虑,英国央行行长卡尼2013年12月17日曾表示,在英国经济复苏足够强劲,能够适应抵御基准利率上调的冲击时,该行才会考虑加息。因此,即使未来英国失业率下降至7%,该行也不会立即上调基准利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