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由贸易金融 考验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能力

时间: 2013-12-26 15:07:4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当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网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此可见,在跨境资金监管体系中,自由贸易账户在较大程度上被视同为"境外账户"。

  由于“自由贸易金融”主要面对包括居民、非居民、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活动,涉及金融服务范围广泛,更为考验商业银行国际化综合经营能力,对我国商业银行产品研发能力、营销协作能力、授信管理能力、系统支持能力、客户服务效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以及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反洗钱管理等风险管理能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自贸区肩负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此次《意见》进一步明确金融开放与改革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12月2日,针对市场期待已久的上海自贸区金融政策细则正式出台,业内专家如此表示。

  当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网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从新出台的细则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政策设计是一大亮点。”当日,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意见》的出台,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管理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主导权,对商业银行而言,在“自由贸易金融”领域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最大亮点:

  三位一体“自由贸易账户体系”

  “《意见》明确了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并提出,通过分账核算管理的方式,允许试验区内居民开立居民自由贸易账户,非居民开立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上海地区金融机构设立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从而构建起了三位一体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在账户体系管理方面则坚持"一线完全放开,二线有效管住"的原则。”程军分析。

  在“一线完全放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明确了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账户、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其他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可自由划转;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提出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敞口头寸应在境外或区内市场上进行平盘对冲,可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衍生工具交易。

  在“二线有效管住”方面,对于企业而言,明确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区外的银行结算账户之间产生的资金流动视同跨境业务管理,同一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其他银行结算账户之间因经常项下业务、偿还贷款、实业投资以及其他符合规定的跨境交易需要可办理资金划转;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提出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可在一定额度内进入境内银行间市场开展拆借或回购交易。

  “由此可见,在跨境资金监管体系中,自由贸易账户在较大程度上被视同为"境外账户"。通过构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实质上在试验区内形成了一个与境内其他市场有限隔离、与国际金融市场高度接轨的金融环境,以服务于更加广泛的涉外经济活动需求。”程军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改革具有较强的扩散效应,在机制不完善下贸然推动,容易造成政策套利与进程不可控,从而为金融体制改革稳步、可控推进带来了难度。而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设计则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造新的路径,通过“二线管住”有关政策,构建了与境内市场相对独立的金融试验田,有效切断境外和区内金融市场系统风险向境内传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岚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