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是煤炭经销商转型发展的方向

时间: 2013-12-30 15:13:4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煤炭供应链以网络化的组织形态客观存在,网络中流动着“实物”和“虚拟”价值流  煤炭供应链是由从煤矿到煤炭用户的相关活动与价值流构成的网链结构。在煤炭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煤炭生产企业、服务商、消费企业,分别属于采购、库存和销售三个环节,煤炭的流向都是采购—库存—销售。

  周健奇

  煤炭经销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是从贸易向供应链管理转型

  ——煤炭供应链以网络化的组织形态客观存在,网络中流动着“实物”和“虚拟”价值流

  煤炭供应链是由从煤矿到煤炭用户的相关活动与价值流构成的网链结构。每一笔煤炭交易达成:会涉及到煤炭产权的变动,形成商流?穴Business Flow?雪;涉及到煤炭的位移,在位移过程中主要包括以运输和库存为主的物流和加工环节,形成实物流 ?穴Physical Flow?雪;涉及到货币和信息在煤炭生产、消费和流通企业之间转移,形成资金流?穴Funds Flow?雪和信息流?穴Information Flow?雪。实物流是可见的,而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是无形的,因而可称之为虚拟流。煤炭供应链以网络化的组织形态客观存在,煤炭市场中的所有企业共处于网络之中:网络的节点是企业,网络代表企业之间的业务关系,节点与节点之间流动着四大价值流。

  ——经销煤炭与管理煤炭供应链是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

  煤炭经销商和供应链管理商都属于煤炭流通商,但经销煤炭与管理煤炭供应链是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传统的煤炭经销模式是以关系人为核心资源,主要从事煤炭的采购和销售业务,利润点是贸易差价。举个简单例子:经销商从煤矿或其他经销商处采购煤炭,再向电厂或其他经销商销售煤炭,煤炭商品的产权变更两次。其间产生的贸易差价,除去关系人的关系费用,剩下的就是经销商的利润。关系费用是经销商交易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管理供应链的商业模式与其存在本质不同,可概括为:依托商流,将煤炭市场中分散的企业集成在一张供应链网络中,对网络中的煤炭以及相关资源优化配置,以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服务,也即是管理客户的煤炭供应链,主要的利润点是服务。简而言之:煤炭供应链管理的核心在于依托网络资源通过价值流服务创造价值。煤炭市场容量大且非常复杂,有些供应链管理商会管理客户的“完全供应链”,为其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有些还会管理“精益供应链”,而有些只会管理某些环节的“局部供应链”。上例中:与经销商采购煤炭后再销售给电厂的做法不同,煤炭供应链管理商依托自身的供应链网络,匹配供需,为电厂与煤矿的煤炭交易提供解决方案。

  在现实的煤炭市场中,煤炭供应链管理商也会买进卖出煤炭,在产品基础上集成专业化服务。电厂支付的服务费不同于传统的中介费。提供中介服务的机构或个人,只负责牵线搭桥,其他与交易相关的事宜由电厂自行解决。而供应链管理商是电厂买卖煤炭的执行者,是通过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共享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健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