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设新三板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创新

时间: 2013-12-30 13:10: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2006年诞生到2013年11月改革交易制度,新三板用了7年时间从被质疑、被否定到被接受、被认可,甚至被追捧。交易制度改革后的新三板将实现欠发达地区企业和全国资源的批量对接,逐步改善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状况。

  从2006年诞生到2013年11月改革交易制度,新三板用了7年时间从被质疑、被否定到被接受、被认可,甚至被追捧。虽然怀疑的声音仍然不断,但从最高领导层到市场参与者,对新三板作为全国性场外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定位是达成共识的。

  新三板与国家发展战略

  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经济和金融双重转型。

  国家的创新能力来源于企业创新和人才创业,在重视大企业创新的同时,应该为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创新提供更多、更务实的支持。如何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精神、将他们的创新能力转化为生产力、给他们失败的机会、发现他们的价值?答案就是和他们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资本市场。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明确定位为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服务的就是新三板。新三板挂牌不设财务指标,而是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让市场判断企业的价值,让交易发现创新的价格。这是新三板的功能定位,也是新三板落实创新驱动的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了20多年,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只有2500家。并且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资金、资本也大量集中在上述地区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同时,经济欠发达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偏少,大量质量好、特色鲜明、成长性高、潜力大的企业未被发现。

  交易制度改革后的新三板将实现欠发达地区企业和全国资源的批量对接,逐步改善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状况。未来新三板每年将有1000家新挂牌企业,来自欠发达地区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通过市场的作用引导资本的流动,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投入,优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合理配置,使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同时,新三板挂牌企业很多是细分行业的开拓者或领先者,通过上市,有机会通过并购进行产业链整合,形成产业集群,从而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通过市场机制优化资源的使用方式。

  新三板与中小企业创新

  对中小企业而言,在新三板上市,除了一般意义上规范治理结构、提高经营绩效、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外,还有其独特的优势。

  首先,新三板根据其服务于中小创新创业企业的定位,在股份转让、价格发现、股权融资、股权激励、并购重组方面,做了独特的、操作性更强的制度设计,将会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差异化的选择。

  其次,做市商制度为企业提供公允的估值定价,企业的价值直接通过股价体现出来,从而使企业家的价值得到认可。在上市之前,企业的价值是难以合理定价的,企业和企业家的价值难以被发现,通过做市商的专业判断,企业的价值会通过股价公允地体现出来,既是对企业业绩的肯定,更是对企业家精神的激励。而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就是创新。

  再者,新三板给予企业试错的机会,在动态中考察企业,增大了发现优秀企业的可能性。创新创业型企业是高风险、充满不确定性的企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只要投资人认可、做市商愿意提供服务、有活跃的市场交易,即使在一段时间内不盈利也是可以被接受的,这不仅使企业摆脱了资金困扰、减少了生存压力,更能使它们发挥所长、专注于持续性的研发、改良性的创造和颠覆性的创新,做到厚积薄发、实现爆发式的增长。

  怀疑会随着行动而消失,信念会因为行动而坚定。让我们所有的市场参与者以不动摇的信念、不懈怠的行动建设新三板,在实现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同时,实现自己在中国资本市场的价值。(作者系西部证券总经理助理、场外市场部总经理)

  作者:程晓明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