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或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3-12-26 11:13:11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应该说是小微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而这个问题背后的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专家指出,要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十分关键。

  “融资难应该说是小微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而这个问题背后的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秘书长秦志辉说。

  日前,作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第一会”的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深圳举行,相关企业家、专家围绕“互联网新金融模式”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创造了条件。

  小微企业信用评分是获取融资前提

  中国银行总行金融总部副总经理田传战认为,互联网金融融合了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互联网的技术,二是金融的本质。从这方面来看,互联网金融其实也是建立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框架和数据框架之上。

  专家指出,互联网金融针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创新是依托于自身健全的征信体系,而我国的征信体系并不完善,小微企业如果没有信用评级评分,就很难通过非信用的方式去获取小额资金。

  “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高效率地给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贷款,做到风险和效率收益平衡非常重要,这就要求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给风险定价。”融360首席执行官叶大清说。

  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互联网支付、P2P、众筹融资等领域,而互联网金融关键是进行风险控制和管理。目前电商和金融正在实现竞争与合作的跨界模式,中小企业得以汇聚在一个平台上,实时的交易平台能够记录下散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客户数据。

  “其实很多银行都想做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但是困难就是这些企业散落在各个角落,如何能够知道他们的信誉情况?”在王树彤看来,通过实时的交易平台,可以追踪登录的客户企业在网上的交易频率、交易金额等交易行为和细节,还可根据这些现有信息预估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这给风险定价提供了非常切实的落脚点。

  互联网金融“入口”概念正不断淡化

  “一家小微企业一年中可能会有两三次融资需求,它可能既是中国银行的客户,也是万事达、阿里巴巴的客户,可以选择其中任何一个入口接受金融服务。”叶大清认为,互联网金融“入口”的概念在不断淡化。

  互联网金融今后要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首先应满足客户对金融信息的需求。金融产品复杂性高,不仅要提供企业需要的信息,还得帮助企业在线完成交易过程。此外,金融风险具有滞后性,做好贷后管理很重要,应与客户保持十年、甚至二三十年的长久关系。

  专家指出,要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十分关键。“不仅要提供结算、理财、贷款、保险,房贷、车贷、信用卡等多元化金融产品,还要有层次、有个性。另外,有了这么多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如何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结合有效地推送到客户面前也需要下功夫。”叶大清说。

  田传战则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银行已经走向平台化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这个平台不仅仅是信息发布平台,也是企业进行业务融合平台,同时也是一个支付平台,更是融资平台。”互联网金融也为银行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版统筹:甘雪明 曲广宁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胡明 杜晓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胡明 杜晓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