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的评估和建议

时间: 2013-12-27 13:55:28 来源: 同花顺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选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组成部分。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定义,选取能够反映人民币行使国际货币功能的两大类指标构建RII指标体系(见表1)。

  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选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如何做到在规避重大危机的前提下,抓住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变迁中的新机遇,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我国政府宏观经济管理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RII指数及增长新动力

  目前,衡量货币国际化的指标是全球国际储备总量中一国货币的占比,然而,IMF仅仅统计国际储备份额超过1%的货币,人民币并不在IMF的单独统计之列。因此,人们无法对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进行客观认识与把握。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推出了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enminbi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RII)。RII是指从国际货币职能角度出发,综合人民币在贸易结算、金融交易、储备货币各项职能的全球占比,客观、动态、科学描述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指标数据。

  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定义,选取能够反映人民币行使国际货币功能的两大类指标构建RII指标体系(见表1)。这两类指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颁布的国际收支手册中定义的两大类国际经济交易是一致的。第一类指标反映人民币国际计价、清算结算功能,具体包括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的指标,以及资本与金融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指标。第二类指标反映人民币的国际储备功能。理论上讲,货币具有三种功能—价值尺度、支付手段和价值贮藏。考虑到国际贸易中,计价货币通常就是结算货币,编制RII的目的之一是要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实际使用情况。因此RII将价值尺度功能与支付手段功能合二为一。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长空间较大,容易实现高速发展。截至2012年末,RII已经升至0.87,较2011年的0.58水平增长了49.31%,再创历史新高(见图1)。2012年RII强劲增长的内在动力主要来自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政策和规则持续创新,各省努力简化人民币结算程序,积极开展支持贸易的人民币贷款与担保业务,激发了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来节约成本、规避风险的动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已达2.94万亿元,较2011年增加了41%。人民币结算在我国进出口总额中的份额达到15.6%。在国际贸易总额中,人民币结算份额稳步提高,2012年达到1.5%的历史新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全球占比保持了平均46.39%的高增速,贸易结算对RII增长的贡献达七成。二是中国政府加大了资本账户开放力度,有序开放了人民币直接投资和跨国公司总部的现金管理,扩大了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的范围,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开始由最初的贸易结算单轮驱动变成贸易结算与金融交易双轮驱动。全球金融交易中人民币份额明显上升,金融结算对2012年RII增长的贡献达两成。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中国的经济实力、贸易规模以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人民币纳入其官方储备资产的范围。目前,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菲律宾、尼日利亚、白俄罗斯等国已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2012年3月,日本央行宣布将购入额度大致为6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债,标志着人民币得到发达国家政府的认可。随着中国在IMF的话语权的加大,人民币将更多地进入到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交易活动中,并逐步发挥外汇储备的货币功能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系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同花顺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