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业的财富管理优势

时间: 2013-12-30 11:53:13 来源: 中国金融  网友评论 0
  • 财富管理可谓是当下非常热门的一个主题,整个金融业的子行业都在涉足这个领域。随着社会发展、个人财产增长以及金融监管、社会制度、市场经济逐步完善和开放,人们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和财富管理机构管理财富的能力逐渐形成。

  财富管理可谓是当下非常热门的一个主题,整个金融业的子行业都在涉足这个领域。近几年,银行、证券、信托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领域迅速发展和发力,而保险业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因此,保险业需要做一些新的尝试,扩展新的业务领域和范围,财富管理业务正是保险业的发展方向。

  财富管理在中国的发展

  财富管理在欧美地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早在19世纪,已经有很多家族型的金融机构、理财机构开始从事财富管理业务。在中国,财富管理是伴随中国近30多年的黄金发展期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从无到有,经历了一个由简单理财到全领域财富管理的过程。随着社会发展、个人财产增长以及金融监管、社会制度、市场经济逐步完善和开放,人们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和财富管理机构管理财富的能力逐渐形成。

  综合比较财富管理的主体、核心、目标和对象,财富管理可以划分为财富1.0、2.0和3.0三个阶段。在1.0阶段之前,财富管理处于萌芽阶段,其最大的特点是,居民收入普遍很低,只能存入银行,而银行的存款利率也是法定的,不能浮动。同时,居民住房由政府按相关规定分配,没有市场化,医疗就医由单位负责报销,养老也是单位负责发放退休金。在这一时期,居民的生活状态基本趋同,收入较低,资产较少且不能流通,从而基本没有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所以笔者认为这是财富管理的史前阶段。

  真正的1.0阶段是从人们收入普遍提高开始的。国家不再福利分房,看病养老由社保解决,政府鼓励人们买房,从而很多人开始从事投资行业,下海经商。人们手中有了可供自由支配的资金,希望资金不仅仅获得存款利息,而是能追逐更好的收益率。当时很普遍的一个现象是,每当国家发行国库券的前一天晚上,都会有一群老年人搬着马扎坐在门口等,应该讲这个时候财富管理的需求已经出现了。这时银行发现只做法定利率的存款已经不能满足客户需求,于是开始设法推出新的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应运而生。

  目前财富管理处于2.0阶段。2.0阶段最显著的特点是财富管理聚焦于现金资产和准流动性的资产,通过购买高收益产品,可以参与到一些与固定资产有关的,比如与房产、股市、股权交易有关的权益性资产,从而使资产增值。这个阶段百姓的财富管理需求对象是准流动性资产,因此还没有进入3.0阶段。

  3.0阶段是当前讨论最激烈的话题,也是未来财富管理发展的方向。如今,人们的财富管理需求不仅有现金储蓄及管理,更包括个人风险管理、保险计划、投资组合管理、退休计划及遗产安排等,涉及的领域有经济、财务、法律、信息技术以及税收等方面。当人们发现自己需要一个机构来帮助自己细致地管理资产时,财富3.0阶段就到来了……(全文请阅读《中国金融》印刷版2013年第24期)

  作者系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 作者:苏扬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