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市场风起云涌 美债走高

时间: 2013-12-30 13:39:30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圣诞节过后,外汇市场就风起云涌,非美货币诸如欧元和英镑等汇价上周五(12月27日)强势上行,双双突破近几年来的高点。上周基本面方面较为平淡,其中土耳其国内政局的波动对欧元有一定推升作用。

  亚洲外汇网报道,近日以来,全球多家重要机构不断就世界经济在2014年的表现前景发表看法,并悉数认为经济将会呈现出全面好转的势头,这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一度高涨,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在美联储决定缩减QE规模的背景下,本周以来却不涨反跌。而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则持续承受重压。周五,美元兑日元近五年多来首度升破105大关。

  而欧元对美元则也在稍早升至1.3893这一年内新高,原因除了受到风险偏好高涨的提振外,还来自欧洲央行官员的讲话。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Weidmann)周五警告道,尽管欧元区目前的低利率政策获得了支持的理由,但低通胀率并不应该成为“随意宽松政策”的通行证。

  圣诞节过后,外汇市场就风起云涌,非美货币诸如欧元和英镑等汇价上周五(12月27日)强势上行,双双突破近几年来的高点。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表明市场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转好,美联储(FED)将继续削减量化宽松(QE)的规模。不过,短期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对于美元来说却是一个积极的因素,这或将推动美元汇价在2014年更上一层楼。

  随着美联储(FED)缩减量化宽松(QE)已成定局,业内人士看涨2014年美元走势的声音日益增多,事实上,有关美联储缩减QE措施的预期已令许多货币在今年坐上了“过山车”,而这些货币的痛苦似乎并未结束。假如美元真如分析师们所预期的那样在明年开启牛市局面的话,那么哪种主要货币又将成为最“黯然神伤”的货币?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Agricole)全球外汇策略分析主管MitulKotecha周一表示,美债收益率走高,美国经济增长表现优于其它主要经济体,以及有更多资本流入美国,这都将推动美元在2014年走强。

  上周五日本方面公布大量经济数据,从数据表现来看,“安倍经济学”可谓“全面开花”,具体表现在日本核心通胀率五年来首次突破1%,零售销售年率增幅创近20个月新高,工业产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求才求职比也触及六年高位,制造业PMI则创下7年来最高。这都表明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日本经济复苏动能正进一步升温。瑞穗总合研究所(MizuhoReearchInstitute)资深经济分析师山本康雄(YasuoYamamoto)表示:“有迹象显示消费者物价是被日元贬值推高,因此我们看到的是由成本推高的物价。我们还要看新增增长有多强劲。”

  但是在周五(12月27日)圣诞假期结束之后,英镑、欧元和瑞郎等非美货币意外掀起飙升狂潮,英镑/美元汇价刷新5年高点1.6574,欧元/美元创自2011年11月的新高1.3889,但随后均慢慢回落。同时,日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也值得注意。

  上周基本面方面较为平淡,其中土耳其国内政局的波动对欧元有一定推升作用。上周以来,土耳其腐败丑闻令该国政局动荡不安,这给本来就很难取得经济增长的土耳其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TayyipErdogan)通过打压警察而不是嫌疑犯来做出回应。接着大型游行示威活动发生了,要求埃尔多安下台,土耳其政局陷入混乱。

  上周数据方面,美国1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增长0.1%,符合预期;法国第三季度GDP终值终值季率萎缩0.1%,符合预期;日本12月经季调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2,创逾七年来最高。

  本周汇市将迎来新年周,但仍不乏看点,下面选取两个经济数据进行展望:

  1.美国11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公布时间:本周一23:00,若数据优于预期:美元走强,若数据逊于预期:美元走软;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是能提供美国将来房屋销售活动的领先指标,对于房市的变动方向,能够提供较现有任何指标更为可靠的信息,如果数据良好,料将推动美元上涨。

  2.欧元区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公布时间:本周五18:00,若数据优于预期:欧元走强,若数据逊于预期:欧元走软;近两个月的欧元区CPI有走稳迹象,本月如继续上升,欧元区的通缩风险将进一步降低,料将有助欧元走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