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投资者保护顶层设计出炉 六大亮点重振市场信心

时间: 2013-12-30 16:40:20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从九个方面构建中小投资者保护体系,被业内称为“国九条”。投资者要主动学习、接受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投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理性投资、养成良好投资习惯,不听信传言,不盲目跟风。

中小投资者保护顶层设计出炉 “国九条”激发市场活力

  编者按: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从九个方面构建中小投资者保护体系,被业内称为“国九条”。“国九条”为完善投资者保护法律体系奠定基础,将广大中小投资者从孤立无援的状态下解放出来。“国九条”改变了长期来我国资本市场缺乏专门的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制度的局面,这有利于重振投资者士气,增强市场信心,凝聚市场人气,重新焕发市场激情与活力。

  六大亮点重振市场信心

  投资者的自我保护也十分重要,提高投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理性投资、养成良好投资习惯

  "国九条"的发布有利于重振投资者士气,增强市场信心,凝聚市场人气,重新焕发市场激情与活力。”针对27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简称“国九条”),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九条”改变了长期来我国资本市场缺乏专门的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制度的局面,明确提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宗旨原则,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本制度,为完善投资者保护法律体系奠定基础。

  吴弘认为,此次发布的“国九条”有六大亮点。

  亮点一:构建投资者保护体系。“国九条”不仅划定了证监会等有关行政机关实施投资者保护方面的职责,而且要求探索建立中小投资者自律组织和公益性维权组织,向中小投资者提供救济援助;充分发挥期货证券专业律师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律师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公益性法律援助。还明确上市公司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应当承担投资者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解决市场经营主体投诉处理责任不确定的问题。

  “这些举措有利于把广大中小投资者从孤立无援的状态下解放出来,提高其组织化的程度,形成相对有力的力量,使其获得与机构、大股东等强势主体同等的地位,也使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吴弘表示。

  亮点二:优化投资回报机制。针对投资者关注的上市公司有能力而不分红的弊端,“国九条”完善了分红监管,对不履行分红承诺的上市公司,要计入诚信档案,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不得进行再融资。对此,吴弘表示,以制度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分红回报投资者,并以融资与回报挂钩监管进行约束,有利于保障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有利于培育上市公司的分红文化,主动维护投资者投资回报权利。

  亮点三:保障中小投资者参与决策权。“国九条”作出便利投资者行使权利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对于提高投资者权利意识、保障投资者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推动公司治理完善,都有实际价值。

  亮点四:强化知情权与信息披露。资本市场是个以信息为基础要素的市场,“国九条”通过强化信息披露,确保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有利于解决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问题。

  亮点五:完善中小投资者维权救助机制。投资者的维权包含纠纷解决与赔偿权,这也是投资者其他权利权益不能实现时的救济和最后保障。“国九条”根据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民事侵权纠纷与赔偿特点,要求健全救济维权工作机制,细化程序和实体的制度措施,有利于投资者的维权。

  亮点六: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适当性管理是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头一道保护,要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将不同风险的产品配置给不同的投资者。“国九条”关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意见,不仅有利于保护投资者,而且也促进了资本市场产品的发展。

  此外,吴弘还强调,“国九条”从制度方面对投资者保护进行了规范,但投资者的自我保护也十分重要。投资者要主动学习、接受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投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理性投资、养成良好投资习惯,不听信传言,不盲目跟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