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商业保理: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

时间: 2013-12-13 13:04:2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企业可以通过商业保理业务转让应收账款获得贸易融资,从而加快资金周转。韩家平表示,截至今年11月22日,全国已经批准的商业保理公司已经达到197家,总注册资金达到24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一个保理公司都是1亿元以上的资本金规模。

  “企业可以通过商业保理业务转让应收账款获得贸易融资,从而加快资金周转。”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在博鳌·亚洲中小企业发展论坛2013年年会分论坛“企业融资新途径:商业保理,企业融资新局、民间资本新梦”上表示,商业保理对中小企业意义重大。

  韩家平表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无单可做或有单不敢做的难题。目前的市场已经是买方市场,微利时代减慢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赊销也会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赊销的比例现在已经占据主导,有的行业达到99%以上,应收账款收不回来,企业资金更加紧张。”

  现有的融资渠道并不能解决上述资金周转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融资主要是通过不动产抵押实现,由于缺少担保,信用评估普遍偏低。

  河南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现在资金周转是公司最迫切的需要,企业融资主要通过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租赁公司、银行、信托等实现,但融资大多需要抵押物。

  “目前的融资都是基于土地、房地产等不动产抵押担保。”韩家平指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赊销显现,很少运用应收账款等动产去融资。

  保理正是基于企业在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由商业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提供的财务管理、贸易融资、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功能的综合性服务。

  盈信保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浩添表示,商业保理公司一般不需要抵押,突破了地域限制,“现在商业保理公司只经营一种产品,比较专业,效率比较高”。

  “保理公司相当于风险管理的外包商,保理公司专门做的是应收账款融资。它基于信用转移、信用契债产生。”韩家平表示,商业保理业务可以把应收账款转化为现金,有利于企业风险管理。

  我国银行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展了保理业务,但客户主要集中于大企业,小客户不多。

  2012年6月,商务部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拉开了商业保理业大发展的序幕;同年12月,港澳投资者在广州市、深圳市试点设立商业保理企业获批。

  韩家平表示,截至今年11月22日,全国已经批准的商业保理公司已经达到197家,总注册资金达到24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一个保理公司都是1亿元以上的资本金规模。

  今年8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商业保理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行业统计,对行业发展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韩家平表示,商务部目前正抓紧制定行业管理的一些办法,预计在明年将推出相关举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