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夯实人民币国际化新路

时间: 2013-12-11 10:55:2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中的使用比重已经居于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景学成指出,虽然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中的地位在快速提升,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中的使用比重已经居于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分析人士指出,这体现了人民币在欧美金融危机之时,对全球贸易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人民币在结算、投资、融资等方面的功能增强,将加速多方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过,人民币国际化仍存在短板,成为国际化货币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人民币支撑力量增强

  SWIFT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在10月全球贸易货币排行中,已经超越欧元、日元,位居全球第二。

  1月,人民币在传统贸易金融中的份额占全球贸易融资比重为1.89%,仅仅10个月,便上升至当前的8.66%。相比之下,欧元同期则由7.87%下跌至6.64%,日元从1.94%下降到1.36%,分别居于第三、四位。美元也在下降,从1月的84.69%下降到10月的81.08%,不过仍然稳居第一。

  “这同我们的经济发展和贸易相匹配。”中国和谐战略研究联盟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贸易金融包括信用证及托收款项等内容,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中的比重上升,说明国际商品交易中愿意使用人民币的国家越来越多,说明人民币的公信力在增强。

  中国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国际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中国贸易规模全球最大,推动了贸易融资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贸易融资规模收缩,而中国提供的贸易融资持续增加,提升了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中的地位。

  温彬表示,在欧美自身财务状况恢复缓慢的情况下,中资银行逆势规模扩大,人民币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有利于推动国际贸易的稳定发展,而贸易扩大和持续增长则是推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同时,从中反映出,人民币在全球中的地位正逐步得到更多的认可。

  国际化需更多途径

  “人民币国际化多了一个途径,可以避免单一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温彬表示,从贸易结算、投资、融资到金融市场交易和外汇储备等,都是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在这些方面必须全面推进。

  在人民币资本项目未实现可兑换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具备结算功能。SWIFT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0月,人民币已经稳居世界支付货币的第12位。现在,人民币在贸易融资方面的加强将促使人民币的融资功能更加成熟,从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不过,景学成指出,虽然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中的地位在快速提升,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一方面,将人民币用于贸易融资的大多是东南亚等周边地区以及欧洲的小部分地区,比如新加坡和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在金融市场,人民币占全球外汇交易市场份额仍然较低,SWIFT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8月人民币占全球外汇交易市场份额的1.49%,居全球外汇市场第8名。“现在中国的发展获得世界关注,中国应当利用这个机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景学成表示,下一步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和做大国际离岸金融市场,加快推动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

  温彬表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不发达,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很大障碍。但这与人民币相关产品不丰富有关,需要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打造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期权、期货等产品,这将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