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明确扩容机制 为中小企业提供新融资渠道

时间: 2013-12-16 14:02:0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正在向众多中小企业开放场外交易(OTC)市场,以便为它们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上述国务院声明说,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中国正在向众多中小企业开放场外交易(OTC)市场,以便为它们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中小企业对就业和经济增长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国务院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申请在中国的OTC市场——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叫“新三板”——挂牌。

  此前,只有位于四个城市的高新区的非上市企业有资格通过该系统进行此类融资活动。目前有300多家公司利用该系统交易。

  落款日期为13日的该声明似乎一经发布立即生效。声明说,该系统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

  报道指出,尽管对就业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中国的中小企业在通过资本市场从银行或投资者那里融资时面临极大困难。因为由国家把持的银行系统往往偏向国企,所以中小企业常常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而中国的股票上市规定和债券发行规定又常常把它们挡在传统的资本市场以外。

  北京从去年10月起暂停了新股发行,分析人士称此举旨在增强市场信心。但是最近,股市监管机构表示将重启主要证交所的新股发行,并简化审批程序。

  报道称,OTC市场的建立宗旨是帮助不符合上市要求的未上市企业通过出售股份来融资。OTC市场的建立始于2006年在北京进行的一项试点。最初的试点仅限于在一个高科技园区注册的企业。2012年,OTC试点扩大到位于上海、武汉和天津的高新区的企业。

  上述国务院声明说,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

  和对收益要求更严格的主要交易市场不同,没有实现赢利的企业也有资格在OTC市场交易。一旦满足上市要求,OTC市场上的企业也可以申请上市。

  报道称,在此前的11月份,中共官员曾召开会议宣布未来10年的改革方案。方案要求市场在经济中起“决定性”作用。

  中国领导人说,他们希望“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市场参与者认为这一措辞表示北京支持全国OTC市场。

  报道指出,中国已经逐步扩大了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的努力,这是为国内企业构建有效资本市场体系的努力的一部分。继股市于1990年在中国开业后,中国在2004年启动了中小企业板块,又在2009年启动了创业板,目前有约1000家企业在这两个板块上市,不过它们仍然仅占中国全部中小企业的极小一部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