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建民:两岸贸易与投资格局出现新变化

时间: 2013-12-16 16:33:09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受国际经济大环境不佳及海峡两岸各自经济本身形势变化的影响,海峡两岸贸易与相互投资格局出现新变化与新趋势。依大陆统计,累计到2013年9月底,大陆批准赴台投资企业175个,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台湾的统计则显示,到2013年10月底,批准大陆企业对台投资项目455个,投资金额累计8.5亿美元,其中2013年1-10月批准大陆企业对台投资项目113件,同比减少2.6%;投资金额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4%。

王建民:两岸贸易与投资格局出现新变化

作者 王建民


  2013年,受国际经济大环境不佳及海峡两岸各自经济本身形势变化的影响,海峡两岸贸易与相互投资格局出现新变化与新趋势。

  2013年,两岸贸易发展出现严重异常与矛盾现象。依大陆商务部统计,2013年,两岸贸易发展呈现开高走低态势,尤其是增长速度出现严重的异常现象。上半年两岸贸易出现多年很少见的高增长现象,贸易总额达到1011.4亿美元,年增长34.8%,其中对台出口增长27.4%,从台进口更增长36.9%;下半年两岸贸易增长有所放慢,但总体上仍呈现高速增长态势。1-10月,两岸贸易额仍达1642.8亿美元,年增长21.1%,预计全年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这种高增长现象原因复杂,也非常反常。同期大陆总体贸易增长只有7%左右,与两岸贸易增长相差甚大,尤其是台湾统计的两岸贸易平均增长不到1%。依台湾统计,1-10月,台湾对大陆出口674亿美元,年增长0.7%;从大陆进口352.1亿美元,年增长率3%。这一结果不只是两岸贸易统计的差异,与年初大陆沿海地区出口厂商为套汇采取非法贸易行为造成大陆对外贸易统计失真有很大关系,在大陆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后,这一现象有所改变,下半年贸易增长幅度显著下降。其中,1-10月ECFA早期收获货品项下,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达167.6亿美元,年增长8.8%,是同期对大陆总体出口的12倍,显示ECFA效果显著。

  由于国际经济持续不景气与外部需求下降以及“台湾接单、大陆生产比重上升”等因素,均影响到两岸本身贸易的增长以及两岸贸易增长异常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两岸经济与市场仍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大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与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仍是推进两岸贸易增长的强大动力。

  2013年,台商对大陆投资出现明显下滑态势。依商务部统计,1-10月,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640个,同比下降7.2%,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7.1亿美元,同比下降24.4%。依台湾“经济部”统计,同期批准台商对大陆投资件数为359件,同比下降6.8%,批准投(增)资金额70.2亿美元,同比下降21.1%。台商对大陆投资下降,与大陆营商环境变化、工资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及台湾企业竞争力下降等均有密切关系。在大环境变化下,部分台商加快“返台投资”步伐,部分台商转移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但大陆仍是台商对境外投资最多、最大地区,占台对境外投资总额的63%。不过,台商在大陆投资区域布局与模式也在发生新的变化,继续向中西部与内陆地区转移趋势明显,投资产业更加多元化,转型升级成为台资企业新的发展重心。

  大陆企业对台投资尽管呈现大幅增长,但由于基数低,投资金额少,与预期的大陆赴台投资仍有很大落差,而且两岸统计有明显差异。依大陆统计,累计到2013年9月底,大陆批准赴台投资企业175个,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台湾的统计则显示,到2013年10月底,批准大陆企业对台投资项目455个,投资金额累计8.5亿美元,其中2013年1-10月批准大陆企业对台投资项目113件,同比减少2.6%;投资金额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王建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