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承惠:互联网金融在华发展迅速有特殊历史原因

时间: 2013-12-16 16:38:50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是利率市场化,我们央行现在为止还在一步一步试验下一步怎样把利率放开来,你看余额宝,你看互联网金融的利率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我非常同意刚才陈教授讲的,信用是核心,风控是核心,而互联网金融在其中是能够起到相当的作用的。

  网易财经12月16日讯以“重建改革逻辑”为主题的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今日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发展迅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主要是因为中国金融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金融管制,现有的金融服务不能满足大量小微企业以及个人多种多样的金融服务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有了快速的发展。

  文字实录:

  主持人贺力平(微博):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网易的经济学家年会,这一小节是关于互联网金融,前面蔡主席和耶鲁大学的陈志武(微博)教授就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广阔背景做了介绍,现在我们这个环节的研讨嘉宾都是来自学术界政策研究机构和金融前线一线的专家,他们对这些问题应该有更加深入的见解。而且我们今天参加这个专题会议的人员众多,我想大家一定非常希望听到多位专家的见解,时间非常有限,我们请各位专家就一些重要的问题非常简明扼要的谈出自己的见解。第一个问题非常简单,什么叫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特点是什么?是不是有中国特色,从龚局长开始,每位嘉宾旁边都有话筒。

  龚明华:

  谢谢贺教授,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网易的邀请,让我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互联网金融的问题,刚才贺教授的问题是,你怎么看互联网金融,它有什么特点。

  我想互联网金融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我觉得互联网金融我们应该把它看成一种大的视野下一种新的金融形式,像电商,这些互联网企业,因为它利用了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它获得了很多信息,它开始介入金融业务,我认为这是我们讲的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还包括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同样得益于整个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来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来加强管理,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从这样一个大的层面来理解互联网金融,不把它仅仅看作互联网企业介入了金融业态产生的一些新的方式,我想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确实非常快,它满足了实体经济对网络化、对信息化的需求,我们到今年6月份,网民数据达到5.9亿人,电子商务进入了7.5万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很好满足了这一部分新兴群体的需求,所以我想,它是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龚明华:

  我想它的特征有这么几个:

  一个就是它的普惠性,因为互联网金融,你只要能上网,只要能在线,就能够享受相应的金融服务,而我们传统的一些金融机构,因为网点人员的限制,我们的金融往往没有办法覆盖所有的群体,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高端客户的开发上,而互联网金融就有这样一种普惠的特征,可能更多还是草根金融,普惠金融,它能够解决很多小微企业、很多居民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

  第二个特点就是它的数字化特征,我刚才讲了,我们可以利用海量非结构化的数据,运用云计算,运用行为分析理论来分析客户的交易和消费的习惯,来预测他的消费行为,来进行客户的准确定位,所以我想它可以帮助我们很好地进行市场的营销,进行风险的管控,这是第二个特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