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行长周小川:金改进入深水区

时间: 2013-12-16 14:35:29 来源: 《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至此,中国金融的浅层次改革渐次完成,继续改革的复杂性和难度逐步增加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潘功胜建议,中国应构建维护金融稳定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协调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的关系、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并使得央行在宏观审慎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金改进入深水区

  至此,中国金融的浅层次改革渐次完成,继续改革的复杂性和难度逐步增加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市场化方向。

  回顾历史,从1993年国务院作出《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以来,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在这20年中,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事实上,金融改革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紧密相关。从单一银行体系,到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并行的运行机制;从汇率双轨制,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国家决定存贷款利率水平,到利率市场化;从资本项目严格管制,到资本项目有序开放。金融改革始终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并行,并为中国近年来高速的经济增长提供了保障。

  但改革并非没有经验可以总结。自上而下的改革可能忽视基层情况;不断增设的机构在权责利分配方面尚需明晰;宏观调控的既有思路框架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下层积极性的调动,往往容易造成“一刀切”;而中小微金融服务依然不足……

  这些都有待未来的改革解决。

  值得欣慰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对相关内容均有明确涉及。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改革将遵循市场化的方向。其中,准入放宽、价格改革和发挥市场主体的能动性是三个重要方面的内涵。

  市场化取向

  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的改革方向与我国对于社会经济性质的定位密切相关。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 对我国社会经济的性质曾经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计划为主,市场为辅”、“政府主导市场,市场引导企业”、“市场经济” 等不同的概括。

  事实上,这体现了决策层对于市场作用认识的深入。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明确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事实上,这也是统领金融改革的整体思路。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事实上,中国的金融改革从改革开放后就已经开始,并在1993年后进入实质阶段。

  1993年,国务院作出了《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为金融改革设计了框架。之后,金融改革进入了实质阶段。1994年汇率并轨。1995年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法》。从1996年12月1日起,人民币经常项目实现可兑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财经 由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