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严冬持续 航运业期待“救赎”

时间: 2013-12-13 13:12: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A股11家航运企业有10家亏损,总亏损约66.94亿元。在集运市场方面,运力供大于求的局面始终是困扰班轮公司的难题,这也是今年运价无法保持合理位置的关键原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A股11家航运企业有10家亏损,总亏损约66.94亿元。虽然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同期的89.79亿元相比有所减少,但如果剔除*ST远洋(601919,SH)与中海集运(601866,SH)等航运企业因出售资产而减损的因素之外,国内整个航运企业的亏损面并未好转。

  为了弥补亏损,尤其是对于已被扣上ST帽子的上市公司来说,如何避免来年退市则是要考虑的头等大事,这其中,变卖资产成为了快捷有效的自救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航运企业巨额亏损背后揭示的运力过剩的根本局面始终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持续亏损已经损害了行业发展的信心。今年政府对于航运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可谓空前,比如9月份颁布的《关于促进航运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运力调控、鼓励拆老旧船、市场监管等方面都有了一些规定;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刚刚印发的《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鼓励老旧船舶提前报废,对于缓解航运企业压力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期解读2013年航运业关键词—救赎。

  航运企业持续亏损/

  根据A股航运企业三季报显示,约1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共亏损约66.94亿元。除去从事液体沥青、液体化学品等特种货物运输的中海海盛净利润为盈利0.78亿元之外,其余10家企业皆为亏损。不过,与对应的2012年同期亏损89.79亿元相比,航运企业今年的经营业绩看似有所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ST远洋近44亿元的减亏却主要来自于今年以来其多次变卖资产所致,而不是经营状况的好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如果不算*ST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ST长油、*ST凤凰等10家A股航运企业净利润亏损约46.6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亏损25.76亿元相比,增加亏损额超20亿元。

  在干散货运输市场方面,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指数)总体较去年有较大提升,尤其是下半年开始,出现了两次较大的涨幅波动。

  BDI指数的这两波较大涨幅主要受亚太地区大量的铁矿石及煤炭购买需求增加的推动,澳洲特别是巴西铁矿石出货的增加,再加上FFA市场大幅上升等因素的带动。不过,回升并非完全出于市场理性,也带有不少炒作因素。某券商研究报告就曾指出,“在FFA市场,有一些基金进入到这个市场,再加上一些大的货主操纵市场,所以造成市场有一定的泡沫出现。”

  记者发现,尽管BDI指数在12月开始出现近两年来的最高值,但与以往的高峰相比,依旧是比较低的状态。事实上,干散货市场运力过剩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两年前的船舶订单尚未完全消化,经历了两年的低谷期之后,干散货船的造价也到达低谷。而近期干散货船舶新接订单再次有 “兴风作浪”的势头,如果全球经济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这恐将再次加剧运力过剩的局面。

  在集运市场方面,运力供大于求的局面始终是困扰班轮公司的难题,这也是今年运价无法保持合理位置的关键原因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戴榆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