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保险业种好自贸区三块“试验田”

时间: 2013-12-16 13:38:00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 高嵩12月13日,由《中国保险报》和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第9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上海举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总编辑于华、副总编辑李俊岭、赵晓强、中保网内容总监张春辉等参加了本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

  本报讯

  记者 高嵩12月13日,由《中国保险报》和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第9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上海举行。来自保险监管部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险机构的领导及保险业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保险业探路上海自贸区”的主题进行对话交流。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上海自贸区保险市场定位为离岸保险市场试验区、重点险种创新试验田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基地。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标志。同日,中国保监会对上海保监局提出的有关事项作出批复,提出“支持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等8项政策措施。

  据悉,目前保险业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势头良好。已经有太平洋产险、大众保险、中国人寿、太平人寿4家保险机构在上海自贸区获批设立或获批筹建分支机构。另有包括中外资产寿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航运保险专业公司以及保险经纪公司等数十家机构表达了入驻自贸区的意愿,并有部分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机构积极争取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法人机构。

  在保险监管方面,推动“保八条”的具体政策措施正在积极研究。上海保监局正着手研究上海自贸区保险市场建设与发展的整体框架,并在离岸业务管理、重点险种创新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三大方面设计具体措施。对内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动保险机构入驻自贸区;对外加强协调,积极推动上海自贸区保险市场环境建设。

  与会代表认为,上海自贸区内有关投资、贸易、金融开放政策和税收优惠,为保险机构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一行三会”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出台,有关资本项下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等政策,都给保险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创新空间,对自贸区内有关离岸保险业务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等带来重大的制度红利。

  与会代表表示,保险业要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势,推动自贸区内离岸保险市场的设立,通过发展离岸保险业务,有效吸引原来流失海外的“中国概念”保险业务重新回流。

  部分与会嘉宾还认为,为更好地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作用,保险业自身先要在市场研判、风险管理及分析等方面做大、做好、做细文章,了解上海自贸区的保险需求。同时,提高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突出保险业在自贸区建设中能够提供各类风险的保障作用,探索健康养老等保险产品的产业链延伸,推动境外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将自身发展融入自贸区改革建设中,形成良性促进。

  “中国保险热点对话”是由《中国保险报》和中保网主办,旨在“凝聚各方智慧、促进沟通交流”的开放性研讨平台。此前,“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已举办8期,主题涉及“农业保险”“保险业转型”“践行核心价值理念”“险资运用与管理”“巨灾保险”“保险公众宣传”“中外资管论衡保险资产配置”“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新趋势”等内容。

  参加本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的嘉宾有: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上海保监局巡视员兼副局长邓雄汉、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秘书长李军、上海保监局办公室主任王文璇、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常务副秘书长赵雷、友邦保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蔡强、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祁、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航运保险运营中心总经理祖宙军、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高志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渝、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波、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顾顼、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隋舵、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英姿、上海市保险发展规划项目研究室副主任徐文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翁小丹等。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总编辑于华、副总编辑李俊岭、赵晓强、中保网内容总监张春辉等参加了本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

  本期热点对话由阳光保险集团协办。

  (见5、8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