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外储将增持人民币资产

时间: 2013-12-16 14:24: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Mallam Sanusi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尼日利亚央行已经持有部分人民币资产作为储备资产,最终希望央行储备中5%是人民币资产,因此将会酌情增持人民币资产。

  孙红娟

  尼日利亚央行行长Mallam Sanusi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尼日利亚央行已经持有部分人民币资产作为储备资产,最终希望央行储备中5%是人民币资产,因此将会酌情增持人民币资产。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一名经济学教授和尼日利亚央行行长,你认为尼日利亚最理想的经济增长模式是怎样的?

  Sanusi:我们会选择适合尼日利亚增长的方式,不去追求出口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尼日利亚国内有1700万人口,占到整个非洲人口数量的五分之一,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随着非洲的不断整合,尼日利亚将发挥非洲门户的作用,甚至取代南非,因为尼日利亚的地理位置可以帮助国际投资者实现东西南北互联的作用。

  日报:我们知道尼日利亚央行持有部分人民币资产,现在还在增持么?

  Sanusi: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将尼日利亚外汇储备的人民币资产比例提高到5%,目前还没达到这个目标。但我们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进行了一些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而且在上海购买了一些政府债券,我们还购买了几百万的国开行债券,之后还会继续酌情增持人民币资产作为我们的储备资产。

  日报:尼日利亚和中国央行有没有进一步提升货币互换规模的计划?

  Sanusi:我们和中国央行签署了10亿奈拉的货币互换协议,下一步将由中国央行决定是否扩大互换规模,但我们首先要用完当前的额度,之后再寻求是否要增加。

  日报:目前的使用情况如何?

  Sanusi:目前这部分人民币主要是尼日利亚央行在使用,我们希望以此为基础看可以投资何种人民币资产。我们现在是允许双方的进出口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我们接受中国使用人民币向尼日利亚支付一些款项,然后向中国进口的过程中也使用人民币支付。

  我们还在考虑是否要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点心债,这样可以为我们提供稳定的人民币现金流,提高人民币的流动性,有助于在双边贸易过程中对冲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日报:年初有媒体报道了你在中非投资和贸易相关问题上的看法,你使用了“婚姻契约”一词来描述中非投资贸易关系。在你看来,何种契约关系是理想的?

  Sanusi:婚姻关系是一种长期关系,而且需要经常的对话和沟通,我使用这个词来描述中非贸易投资关系,是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改善而非希望中非“离婚”。我并不反对中国到非洲投资,我只是希望中国的投资投入到对非洲实现结构性改革有利的领域,能够帮助提升非洲的生产力;我们希望中国在非洲投资建厂,帮助非洲提高就业,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

  日报:中国企业在非洲建厂、雇用当地工人,当地政府会提供适当的培训和教育项目么,还是完全应该由投资企业自己进行培训?

  Sanusi:首先中国在培训技能工人方面已经很有经验,中国企业成功地将大量农民转化为技术工人;其二,非洲政府的经济政策也非常重要,需要给投资企业在非洲建厂提供一些激励。我也一直在倡议我们的政府能够强化对年轻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向合格的产业工人转变。中国现在劳动力成本相比非洲当地已经大幅度提高,中国企业在非洲建厂是可以节约劳动力成本的。当然我们并不是要和中国、越南在劳动力成本上进行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