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周彦武:资金成本上升让2014年的中国发生金融危机

时间: 2013-12-16 16:52:0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一直维持资金面偏紧的局面,通过放短收长的扭转操作稳步提高利率,也就是融资成本,央行实际至少加息2-4次。银监会和央行对此心知肚明,然而却投鼠忌器,一方面央行持续提高远期利率,希望商业银行们主动收敛它们的表外业务,减少金融杠杆的使用。

信咨询首席经济学家周彦武

和讯专栏作者、美信咨询首席经济学家周彦武

  2013年10月和11月,中国的金融业发生了彻底的大变化,最明显的例子是债券交易市场的急剧萎缩,尽管债券市场在遭受一连串几乎是不停顿的抛售之后、收益率已经达到数年高点,但投资者的胃口并未随着债券价格的下跌而打开。上个月,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交量为人民币1.74万亿元(约合2,857.1亿美元),远低于3月份创出的年内高点8.26万亿元。虽然11月份成交量略高于10月份的人民币1.42万亿元,但与上年同期的7.14万亿元相比仍微不足道。也就是说11月债券同比交易量下滑了80%。债券市场7-11月份的月均成交量只有区区人民币1.41万亿元,上半年月均成交量为5.25万亿元,2012年全年月均成交量6.15万亿元。债市7月份以来的大幅下滑表明,在中国金融系统6月份发生史无前例的钱荒事件后,中国金融业发生彻底的改变。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都进入上升通道,资金成本持续增加。

  过去10年来,中国以银行业为首的金融机构一直大量购买债券,并且一旦买进就不打算卖出,持有直到债券到期。因为信贷供应充足则投资渠道有限,然而在2013年6月钱荒发生后,局面发生了彻底改变。

  央行一直维持资金面偏紧的局面,通过放短收长的扭转操作稳步提高利率,也就是融资成本,央行实际至少加息2-4次。万得资讯(Wind Info)和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显示,受此影响,中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1月20日触及4.72%,为2005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纪录高位是2004年11月触及的4.88%。

  中国是个奇特的国家,除中国以外的国家,利率对试图融资的机构和企业来说都非常敏感,而中国利率的波动被人完全忽略,利率根本不会影响企业和机构的融资意愿,国外的央行如果想抑制过热的经济,减少信贷增量,只需要提高利率就可以,而中国提高利率完全无效,企业和机构丝毫不在意融资成本的增加,它们只想拿到资金,根本不在乎成本。在中国一旦提高利率会收到相反的效果,企业和机构的融资意愿不仅没有丝毫降低反而大幅度增长,企业和机构也愿意付出高昂的融资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周彦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