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跨境思考:服务业崛起 供应链为重

时间: 2013-12-09 13:22:33 来源: 亿邦动力网  网友评论 0
  • 按照敦煌网CEO王树彤的话来说,“2013年是中国跨境电商元年”。在企业品牌方面,参与电商平台交易的中国知名品牌不多,能够创建自己产品品牌的更少;在外贸电商跨境服务这个领域,还没有大的品牌与巨头出现,外贸电商领军品牌虚位以待。

  按照敦煌网CEO王树彤的话来说,“2013年是中国跨境电商元年”。跨境整合能力、海外仓储配送能力、海外市场拓展能力已经成为外贸电商的发力方向,而众多的中国企业也从低迷的外贸形势中看到了一丝光亮。

  那么,如何考虑中国电商跨境业务的内涵与今后的发展模式呢?

  其实,关于如何做外贸,如何助力中国产业升级这个话题,业内早有定论。就象郎咸平所说,制造业要按照微笑曲线来发展,从“下巴利润”最低端的制造加工,向设计、研发、物流、销售及终端渠道等方面进行拓展,从而完成升级。当然,郎先生并没有给出药方。

  而今天,通过近十几年的实践与摸索,外贸电商在发展服务业、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方面有了成功的尝试,那就是做大外贸电商平台。着力拓展电商的跨境业务,通过电子商务打通中国产品直面欧美买家的通路,缩短交易路径,从而为中国企业直接参与全球销售创造了可能。

  无论是在B2B还是B2C业务,传统的中国制造业企业都尝到了甜头,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从没像现在这样离客户如此之近。当然实现这一交易,是线上交易与线下实体相互配合的结果,各种外贸服务提供商的作用功不可没。

  综合目前国内知名外贸电商的交易情况来看,可以发现如下特点:

  一、目前外贸电商的主要市场集中在美国、巴西、俄罗斯及东南亚市场,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不大;

  二、在价格方面,低价产品居多,每笔单价不高,在物流方面主要是邮政包裹类居多,还没有形成大的规模效益;

  三、在企业品牌方面,参与电商平台交易的中国知名品牌不多,能够创建自己产品品牌的更少;

  四、在知识产权方面,多数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附加值不高;

  五、在外贸电商跨境服务这个领域,还没有大的品牌与巨头出现,外贸电商领军品牌虚位以待。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的外贸电商如何跨境发展?如何在中国产业升级这个大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在提升企业利润,创建中国自主品牌方面,外贸电商如何搭建更大的平台?这或许是当下外贸电商需要突破瓶颈。因此,“电商跨境发展,着力拓展海外业务,打造中国制造业笑脸”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外贸史上又一次重大事件,其影响力将不亚于当年广交会的设立。

  供应链要先行已成为业内共识

  供应链作为服务贸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巨大贡献!中国的服务业在经济领域占比只有43%,而世界主要经济体服务业在经济总量当中的比重大多超过了70%。由此可见,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中国外贸的发展潜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贸服务业的水准、能力。

  因此,国内几个大型外贸电商巨头,无一例外的强化了对物流和供应链的整合,如阿里巴巴入资深圳一达通公司,中国制造网在美国创建海外仓,出口易在德国英国等地建物流仓等等,都说明中国电商对供应链环节的重视。比利时邮政在中国飞速发展的业绩也足以说明供应链在为企业创造效益方面是非常有“钱景”的。而在供应链的创建过程中,根据中荷贸易促进基金会在欧洲30几年的发展经验来看,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一、适度的进行服务外包。不是所有的业务自己来做就好,能够与欧洲本土合作的业务就不要再成立机构雇佣人员。在欧洲这样一个高度成熟的社会,分工十分明确,有很多业务可以借助当地现有力量来实施,尤其在人员雇佣方面要特别注意,因为欧洲的人力成本是非常高的,无论是雇佣员工还是解聘员工,企业支付的成本都十分高昂,如果仍然按照中国大陆传统的作法将有可能受到欧洲法律的严厉制裁,企业将有可能支付昂贵的学费,在这个方面中国企业的教训非常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邓宇伯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