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投资海尔:欲弥补三四线城市物流配送短板

时间: 2013-12-09 11:54:18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海尔集团今日发布公告,宣布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投资。基于本次战略合作,日日顺物流及服务网络将同时全面支持天猫发展,为天猫商家及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家电和大件商品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

阿里投资海尔:欲弥补三四线城市物流配送短板

腾讯科技 雷建平 12月9日报道

  海尔集团今日发布公告,宣布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投资。其中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元港币,并设立合资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之所以投资日日顺物流是为了帮助天猫发力大家电市场,补齐天猫大家电配送在三四线城市的短板。同时也是对京东发力大家电的有力回应。此前,京东发布家电供应商合作白皮书,计划到2016年实现1100亿的家电销售额。

  一位电商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双11等网购活动不断将线下购买人群拉入网购人群。如今中国的网购人群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快速扩张,网购大家电也成为潮流。目前天猫上的大家电产品份额有限,在配送、售后等方面也存在天然瓶颈。

  去年5月,阿里与银泰中国邮政、中国邮政EMS、顺丰集团、天天、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汇通,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组建菜鸟网络,但菜鸟网络还在建设中,且其优势在一二线城市。此外,与其他商品配送不同,大家电配送要求更高。

  海尔则在几年前通过整合,在三四线城市形成庞大网络。如今日日顺物流在全国建立了90个区域物流中心,可覆盖全国2800个县及所属48000个镇。在专业服务团队方面,辐射全国的3000多条客户配送专线、6000多个服务网点,为“最后一公里”配送提供了保障。

  日日顺物流出售的商品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冷柜、彩电、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小厨宝除外)、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这就使得天猫要想发力大家电,与海尔合作成为必然。

  公告显示,双方将基于海尔在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配送安装服务领域优势,及阿里在电子商务生态体系优势,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基于本次战略合作,日日顺物流及服务网络将同时全面支持天猫发展,为天猫商家及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家电和大件商品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

  对于京东来说,其大家电物流优势也主要在一二线城市,阿里和海尔的合作也必然对京东大家电布局造成一定冲击。一位电商人士指出,京东下一步或许会加紧对三四线城市大家电布局或整合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大家电配送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