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未来5年将成为全球前三大货币

时间: 2013-12-06 11:37: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经济结构转型和再增长依然是当前全球经济热议的话题。今年的会议延续去年5月首届“亚洲-全球对话”的议题,包括全球价值链、亚洲新金融架构、演变中的中印增长模式及亚洲可持续发展,探讨亚洲在全球新经济格局中所扮演的角色。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资料显示,人民币在10月已超越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常用贸易融资货币。

  经济结构转型和再增长依然是当前全球经济热议的话题。北京时间周四,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创院主席冯国经在第二届“亚洲-全球对话”论坛上表示,在经济力量重新调整、人口转变、城市化及环境问题的多重影响下,亚洲需要重新考量对增长、就业及可持续发展的传统态度。

  “我们现在正就将来如何促进就业、机遇和增长等重要议题做出讨论。”冯国经说。今年的会议延续去年5月首届“亚洲-全球对话”的议题,包括全球价值链、亚洲新金融架构、演变中的中印增长模式及亚洲可持续发展,探讨亚洲在全球新经济格局中所扮演的角色。

  汇丰控股(00005.HK)行政总裁欧智华在致辞时表示,现在中国在全球的话语权与经济实力并不相符,刚刚过去的三中全会提出鼓励私人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等改革,这将有助提高中国在全球的地位,而中国地位的提升,与人民币的发展密切相关。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资料显示,人民币在10月已超越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常用贸易融资货币。欧智华在会上称,人民币在未来5年将成为第二或第三大主要货币,预计未来政府在发展人民币过程中,会建立安全网络,允许人民币实现平稳升值,而人民币也不只会成为全球贸易中的交易货币,也可以推广成为全球各央行的储备货币之一。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兼首席策略师哈继铭在会上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未来应该专注成为对外贸易的重要角色,特别是在亚洲区内担任重要角色。但内地资本账尚未完全开放,利率管制严谨,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同时,人民币必须与美元创造差异化,应该有一套自己的货币政策,才可使人民币最终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

  汇丰亚太区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区域主管邝志文认为,尽管现在使用人民币作结算的贸易量持续上升,但人民币贸易融资仍然很弱,主要由于内地中小企业缺乏相关投资知识,加上受当地法律规定的限制,更降低了中小企业使用人民币贸易融资的频率;与之截然不同的是,大型企业则比较多地利用了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及对冲。

  作者:罗琦 嵇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琦 嵇晨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