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渠道将迎新规 明年起保险人员或“重返”银行

时间: 2013-12-09 10:48:30 来源: 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11月,银监会下发 《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 ,该规定叫停保险人员在银行驻点销售;

银保渠道将迎新规 明年起保险人员或“重返”银行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保费收入占比最大的银保渠道2014年或迎新规。日前,银监会向各地银监局、各银行机构以及部分保险公司下发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人员可在银邮机构的相关网点进行辅助咨询,但衣着、标识须有所区别。对此,保险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保险公司驻点银行卖保险,更利于解释清楚保险产品的功能及条款,因为很多寿险产品的结构比较复杂,需要比较专业的代理人才能说得清楚,也能避免销售误导和保险纠纷。

  保险人员或驻点银行卖保险

  日前,银监会向各地银监局、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部分保险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邮政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计划从2014年元旦开始实施。

  最受业界关注的是新《征求意见稿》重启保险公司人员在银行驻点。新《征求意见稿》规定,在满足相关规定时,保险公司人员可在银邮机构的相关网点进行辅助咨询,在细节上还明确规定,比如保险公司人员需佩戴有明显本公司标识的胸牌,着装与银行、邮政代理机构工作人员有显著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曾在2010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银行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保险公司只能对商业银行员工提供业务培训。而新《征求意见稿》实施之后,这意味着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将又可重返银行柜台“卖保险”。

  一家银河系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驻点银行的话,不论是对保险公司、银行或者对消费者都有好处,保险公司派出的工作人员比银行更专业,同时能给每份保险产品“把关”,力保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买保险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