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转化外储对冲人民币汇率“超升”

时间: 2013-12-04 11:18:02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信息中心2日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人民币汇率存在超调风险,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强势升值的背后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如果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可能出现“超升”,未来可能出现急转直下的危险。

  国家信息中心2日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人民币汇率存在超调风险,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强势升值的背后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如果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可能出现“超升”,未来可能出现急转直下的危险。

  汇率超调就是说短期内汇率的波动调整过头了,超过了它长期稳定的、均衡汇率的水平。“实体经济应与人民币汇率相匹配,现在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祁敬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最近几年一直在渐进升值,货币市场的调节反应非常灵敏,效果立竿见影;不过,实体经济调节所对应的要素市场则相对滞后,导致人民币汇率与实体经济之间协调水平失衡。

  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累计上涨6.3%和6.6%,而2012年分别上涨1.73%和2.22%。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2年底,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23.25%,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1.86%。

  “汇率超调会导致外贸企业竞争力下降,对中国经济增长非常不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博导高海红对导报记者表示,我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在下降;由于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过多,出口下滑严重;明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如果退出,美元可能升值,导致非美货币贬值。在这种背景下,若继续保持单边升值趋势,必然会出现人民币汇率急转直下的情况。

  祁敬宇认为,“汇率改革需要与经济体制改革的系统工程联动。”当务之急是消除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为汇改创造宽松的外部条件,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非过度频繁的波动,应使实体经济在这种汇率制度和汇率水平下良性运行,因此,汇率形成机制应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与金融改革的整体进程相适应。

  高海红表示,要转变观念,鼓励企业走出去,把美元的外汇储备转换成对我国有用的资源和有价值的商品乃至技术,促进整体经济内外平衡,对冲人民币汇率超调产生的负面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张家然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