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腾讯奇虎庭战启示录

时间: 2013-12-09 14:36:33 来源: 南都周刊  网友评论 0
  • 摘要:伴随着奇虎360上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互联网的一对冤家再度聚首。伴随着奇虎360上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互联网的一对冤家再度聚首。

  摘要:伴随着奇虎360上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互联网的一对冤家再度聚首。

腾讯奇虎庭战启示录

  伴随着奇虎360上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互联网的一对冤家再度聚首。

  “3Q”大战,这场曾经挑战着拥护者敏感神经的对掐,再度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庭审当天,企业代表、媒体记者、行业专家等挤满了现场,双方律师拖着一个个行李箱入场,当中满载着三年来双方的恩仇录。

  在经过两天的公开庭审后,最高法院并未当场做出判决。这一审判结果对于中国《反垄断法》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内的适用原则,以及对于市场垄断地位的定义将给出一份明确的答案。

  这并不只是两个企业之间的争战,在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诉讼战背后,一个根本问题一直在等待解答:什么才是互联网的良性竞争?竞争的底线又在哪里?

  历时三年,3Q大战,其实没有旁观者。

  一个艰难决定引发的争议

  一个是专注于即时通讯工具,一个是以安全软件闻名,腾讯与奇虎360这两家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企业,在2010年开始进入一场持续的争夺中。

  事件的起因是,2010年前后腾讯发布了Q Q医生,Q Q医生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只是查杀木马的小工具,一直到2010年5月,Q Q医生升级为Q Q电脑管家,增加了云查杀木马、清理插件等功能,涵盖了奇虎360核心产品360安全卫士的所有主流功能,给奇虎360杀了个措手不及。

  彼时,奇虎360的拥护规模大概在2亿左右,而Q Q电脑管家在经过一轮大规模的推广后,安装量已经迅速超过了3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