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WTO18年来达成首份全球性贸易协议 贸易便利化每年创造万亿美元收益

时间: 2013-12-09 15:07:18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迟2015年7月起实施,预计因贸易便利化全球可创2100万个就业岗位 

  最迟2015年7月起实施,预计因贸易便利化全球可创2100万个就业岗位

WTO18年来达成首份全球性贸易协议贸易便利化每年创造万亿美元收益

图/东方IC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经过极其艰难的谈判,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达成了“巴厘一揽子协定”(即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这是WTO成立18年来首份全球性贸易协议,也打破了多哈回合谈判了12年的僵局,预计将给全球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的贸易收益。

  发展中国家贸易效率提高15%

  据悉,会议通过了“早期收获”协议包括贸易便利化、部分农业议题以及发展三个部分。其中,协议中最令人关注的是“贸易便利化”内容。相关条款涉及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等,要求尽力建立“单一窗口”以简化清关手续,目标是简化进出口贸易流程降低贸易成本。按照该协议,WTO将成立筹备委员会,确保贸易便利化条款最迟在2015年7月31日正式实施贸易。

  贸易便利化带来的实惠将显而易见。有研究显示,目前全球商品进出口存在着为数众多的繁琐程序和手续,边境上的延误、重复的单证要求等等,造成交易成本增加,企业为符合海关格式所负担的费用,有时甚至超过所负担的关税和其他费用的总和。而且,对中小企业而言,管理性门槛显得更高,通关成本有时甚至超过贸易额的30%,贸易便利化将使广大中小企业直接受益。还有研究显示,贸易便利化协定会使发达国家做贸易的成本减少10%,使发展中国家做贸易的效率提高得更多,约在14%或15%左右。

  “巴厘一揽子协定”后,根据经合组织研究报告,“早期收获”将有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帮助创造就业。其中贸易便利化协议将每年为全球创造1万亿美元的收益,210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10%,发达国家出口增长5%。

  协议达成或迫于全球经济形势严峻

  “巴厘一揽子协定”是WTO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这一协定的通过极其艰难,以至于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宣布这个WTO成立以来的首份全球性贸易协定时,甚至语带哽咽。

  有分析认为,这次“多哈谈判”能率先在贸易便利化等条款上取得“早期收获”,一方面是迫于当前严峻全球的经济环境。数据显示,作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近年全球贸易增幅出现下降,去年只有2.5%,今年甚至还可能更低,这促使WTO成员不得不认真考虑达成部分协议的迫切性。另一方面,由于“多哈回合”谈判长期停滞,也使WTO有边缘化的危险,而很多成员国也不希望WTO作用弱化。

  “协议的达成,使人们重拾对多哈回合和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使“早期收获”真正成为推动全面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垫脚石”,全面实现多哈回合的发展目标。

  多哈回合

  所谓“多哈回合”,是WTO于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然而,由于各WTO成员经济发展严重不均衡,谈判领域的领域又很广泛,特别是在削减农业补贴以及服务贸易等问题上成员分歧太大,谈判多次陷入僵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