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微企业撑起新疆经济一片天

时间: 2013-12-02 11:56:46 来源: 天山网  网友评论 0
  •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中小微企业的评价:中小微企业已成为自治区变化变革、吸纳就业、创造税收、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朱维娜 通讯员刘宏建报道)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新疆6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创造了三分之一的社会财富,提供了70%以上的就业岗位。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中小微企业的评价:中小微企业已成为自治区变化变革、吸纳就业、创造税收、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

  政策铺路 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充分认识到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细则》、《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以政策铺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政策让中小微企业更加明确发展方向,但企业还是经常面临资金短缺、人才紧缺、管理技术落后等困难。自治区专门成立中小企业局,并在财政、税收、金融、工商、人社等环节出台相应的扶持配套政策,对中小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减免税费、拓宽融资渠道、财政贴息、创业培训、社会保险(放心保)补贴等,每年有各类专项资金大约11亿元投向中小微企业。环环紧扣,放水养鱼,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促进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站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办公楼放眼四望,数十栋崭新的写字楼正在“疯狂生长”,高铁片区的高端商务配套及生活服务配套建设也在推进中……成百上千家中小微企业在这里孵化、壮大,为新疆经济未来发展提供新引擎。

  在米东工业园,在昌吉八钢工业园和闽昌工业园,记者见到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忙生产、赶订单,显示出新疆经济强劲的脉动和蓬勃的生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中小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51.11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比大型企业快17.4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持了新疆工业生产逐月持续走高,优势特色工业大幅增长。

  带动就业 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再过一两个月,数百家中小微软件及信息企业将陆续入驻新疆软件园的创智大厦。这个投资15.6亿元的新疆软件园,将成为我区软件与信息产业的聚集、创业、创新和发展高地,预计到2015年可创造产值80亿元,软件产品和服务外包出口收入达到2亿美元,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以上。

  “自治区将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一批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较强的中小企业集群,进一步发挥其在解决就业、促进创业、增加收入中的重要作用。”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周超说。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已明确提出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规划,旨在下大气力扶持发展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中小微企业,不断延伸纺织服装产业链,以期到2020年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山网 作者:董少华 朱维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