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罗柏年:多边贸易体制仍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时间: 2013-12-02 15:53:0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现任香港经纶国际研究院学术研究副总裁的罗柏年指出,区域性贸易协定不可避免地存在歧视性、不稳定、成本高等先天不足。“认为一系列分散的区域性贸易协定能够取代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本身就是个错误,”罗柏年说。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2月2日电(记者高路)“区域性与双边贸易安排无法取代多边贸易体制,最多只能作为其补充,”世界贸易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柏年在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将于3日至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该组织150多个成员的部长和代表将为争取达成全球性的贸易协定展开艰难磋商。

  现任香港经纶国际研究院学术研究副总裁的罗柏年指出,区域性贸易协定不可避免地存在歧视性、不稳定、成本高等先天不足。

  世贸组织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7月31日,全球向世贸组织通报的区域性贸易协定多达575个,其中生效的有379个。罗柏年提供的数据表明,平均每个世贸组织成员还参与了另外13项区域性或双边优惠贸易安排。他认为,大量区域性贸易协定会衍生出不同的贸易规则,长此以往,区域性贸易协定会陷入歧视性、贸易成本上升以及世界贸易碎片化的泥沼。

  “认为一系列分散的区域性贸易协定能够取代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本身就是个错误,”罗柏年说。

  罗柏年认为,如何利用好现有区域性贸易协定,使其为世贸组织服务是该组织发展的当务之急。他建议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从那些不存在歧视性条款的内容起步,而后逐步重塑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框架。这需要各国政府作出郑重承诺。

  罗柏年还点明了世贸组织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即如何应对世界经贸发展的新趋势。随着全球价值链不断深入发展,生产与消费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世贸组织需要与时俱进,重新审视贸易规则,以最快速度适应这些变化。

  罗柏年认为,多哈回合并不是世贸组织的全部。事实上,维持合作和坚持国际贸易行为准则也是相当重要的工作内容,而且是世贸组织的骨干框架。多哈回合停滞不前的一个危险现象是世贸组织功能遭到削弱,届时贸易争端将存在向政治争端演变的危险。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2周年。在谈到对中国的评价时,罗柏年说,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表现良好。中国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尊重贸易争端仲裁机制,是一名建设性成员。

  他说,与2001年入世时相比,今天的中国对全球贸易机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而且“这样的趋势还将持续”。世贸组织内美国与欧盟两家独大的时代早已远去,中国、印度、巴西等一些新兴经济体不断发展壮大,话语权也在逐步增强。

  “这让世贸组织变得更加健康,但达成共识也就更困难。这意味着世贸组织的领导层越来越分散了,”罗柏年说。

  作者:高路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路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