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个全球贸易改革计划“搁浅”

时间: 2013-11-29 13:29:14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近日在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在日内瓦举行的密集贸易谈判虽然已在困难重重的诸多领域取得进展,但未能达成最终的全球贸易协议。世界贸易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计划于12月初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这被视为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打破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僵局的最后机会。

首个全球贸易改革计划“搁浅”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近日在世贸组织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在日内瓦举行的密集贸易谈判虽然已在困难重重的诸多领域取得进展,但未能达成最终的全球贸易协议。谈判已经非常接近于达成协议,但最终仍未能成功。他还表示,协议的最终达成需要由即将参加贸易部长会议的部长们来决定。他希望以此为契机,恢复外界对世贸组织作为贸易谈判论坛的信心。

  世界贸易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计划于12月初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这被视为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打破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僵局的最后机会。

  突破障碍——

  需要各成员的政治决心

  世界贸易组织网站的消息称,自9月1日接任世贸组织总干事以来,阿泽维多在最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在就提高全球海关的通关程序效率,令跨境贸易程序变得更加透明和更具可预见性的计划进行谈判。

  这项被称为首个全球贸易改革的计划,连日来备受媒体关注。据悉,全球贸易改革计划,属于多哈回合谈判的一部分。该计划中涉及多哈回合谈判的内容包括农业、发展和贸易便利化三部分。据国际商会(ICC)估测,该计划如果谈成,将给全球经济额外带来9600亿美元的贸易收入,创造21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有1800万个在发展中国家。

  但目前未能就该计划达成协议。阿泽维多对媒体表示,在日内瓦举行的谈判过程已经结束,需要进行更高级别的磋商。最终达成协议需要由即将参加巴厘岛会议的部长们来决定。他解释说,日内瓦谈判进程陷入僵局,不是因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分歧,也不是因为时间不足,而是由特定的局部问题导致的。他强调,如果我们想要协议有突破,就需要政治参与和政治决心。无论是谈判桌上的问题的未来,还是世贸组织的未来,都需要由部长们来决定。

  谈判成果——

  被争议所绑架是一种耻辱

  世贸组织努力推动各方在巴厘岛会议上达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先期成果,将包括贸易便利化、农业和发展三大议题。若能达成,将进一步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恢复各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印尼贸易部11月27日发表声明称,尽管前两个议题仍待讨论,但发展问题已经取得可喜进展。

  世贸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主席、印尼贸易部部长吉塔在声明中说,如果世贸组织的159个成员愿意努力达成一定程度上的共识,为会议成果迈出坚实一步,巴厘岛会议将成为世贸组织的新里程碑。

  吉塔表示,让谈判成果被关于贸易便利化和农业问题的争议绑架是一种耻辱,在谈判成果关乎最不发达国家利益时更是如此。我们必须对现有成果加以保护。印尼贸易部国际贸易合作司司长伊曼认为,发达国家应当在谈判中降低姿态,并将其在农业补贴争议等问题上的政治立场略微放松。

  作为农业大国,印尼对会议中的农业议题保持高度关注。吉塔此前称,农业补贴问题将是本次会议中“最难啃的骨头”,但他承诺印尼将努力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谈判的桥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