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媒:东南亚经济高增长出现停滞不前状况

时间: 2013-12-02 17:02:29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2日报道,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而备受期待的东南亚国家的高速增长出现停滞迹象。虽然主流观点认为,随着日美欧经济的复苏,东南亚增长率将再次走强,但仍将面临物价上涨风险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关超】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2日报道,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而备受期待的东南亚国家的高速增长出现停滞迹象。从2013年7-9月期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来看,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均出现放缓。究其原因,除中国经济减速导致这些国家出口停滞不前之外,区域内各国的内需也开始笼罩阴影。虽然主流观点认为,随着日美欧经济的复苏,东南亚增长率将再次走强,但仍将面临物价上涨风险等。

  菲律宾11月28日发表的数据显示,7-9月期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仍然保持了高水平的增长,但相比达到7.6%的上季度出现减速。

  据了解,7-9月,该地区经济规模较大的泰国、印度尼西亚的实质GDP增速出现微弱下滑。 增长速度出现放缓的第一个原因是出口增长乏力。

  汽车产业等制造业比重较大的泰国7-9月出口较2012年同期减少1.8%。由于受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作为增长引擎的出口的拉动力量有所减弱。在印度尼西亚,由于世界性资源价格下跌等原因,资源出口委靡不振。2013年的增长率很有可能时隔4年降至6%以下。

  此前与出口一起推动经济发展的内需也开始笼罩阴影。区域内各国的内需出现下跌,这导致区域内相互出口减少。令人担忧的是,物价上涨正在成为个人消费的重负。

  例如在印度尼西亚,由于美国量化货币宽松缩小预期导致的资金撤出,货币正在贬值。此外,物价高企也被视为风险。7-9月期实质增长率为5.6%。由于物价上涨导致个人消费和投资出现减速,季度增速创出了约4年来的最低水平。

  物价上涨将产生消极影响,而马来西亚也面临同样问题。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比上年同期增长2.8%,创出2年来新高。该国希望实现财政健全化,为了抑制日用品的价格,将分阶段削减相关补贴,但有观点认为,物价将进一步上涨。目前政策利率仍维持在3%,但有分析认为,为了抑制物价上涨,将启动加息。

  在7-9月份增长率实现增长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企业部门也表现疲软。新加坡航空的货运部门7-9月出现了营业赤字,货运需求尚未全面复苏。

  很多观点认为,随着日美欧的经济复苏,东南亚经济明年以后将转为走强。不过,泰国反政府游行日趋激化。而菲律宾政府因应对30号台风不力也在遭受越来越强烈的批评,这些都是风险因素。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高山武士表示,“能否维持政权稳定将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Huanqiu.com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