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航业再度放权鼓励航企开辟货运航线

时间: 2013-11-26 13:28:08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取消机票价格下限以及松绑通航飞行审批后,民航业并未停止放权的步伐。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货运量的大增并未带来利润上升,近几年来,国内航企货运业务几乎无一盈利。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在取消机票价格下限以及松绑通航飞行审批后,民航业并未停止放权的步伐。昨日,民航局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在第十届中国航空货运高峰会议上,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透露,将进一步支持航空货运的发展,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开辟货运航线。此举也被认为很可能在航空公司与快递企业频频“跨界”之时,刺激航企进一步抢食快递市场蛋糕。

  夏兴华分析,国内各地发展货运的需求日益高涨,目前已经有50多个机场制定了货运发展规划;航空货运与物流的相互交融度加深,我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促使航空货运需求增加。数据也显示,今年前10月,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下,中国民航的货运吞吐量达453万吨,货运吞吐量超过1万吨的机场达50多个。

  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货运量的大增并未带来利润上升,近几年来,国内航企货运业务几乎无一盈利。而在一片惨淡之下,快递成为惟一的亮点。也正是看准航空快递业务发展前景光明,快递公司提前向空中布局。此前,顺丰和EMS两家快递公司就已经分别组建了自己的航空公司,圆通速递也已递交了筹建航空公司的申请。

  “近年来,国际货运市场亏损严重,国内普通货运业务也生存艰难,惟一能够看到盈利希望的当属航空快递业务,奥凯目前也已与快递公司进行合作。”奥凯航空创始人刘捷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航企货运主要方式是客机腹舱带货,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同时货源把握在物流公司手中,所以国内航空货运价格一直低迷。所以,未来要发展货运业务,航企肯定会将目光锁定快递。“不过,航企自建快递公司投入巨大,而且前端的取件和后端的配送很难扩展,所以大多航企先期还是采取与快递公司合作的模式,但希望掌握更大市场话语权。”刘捷音说。

  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暂未看到民航局扶植航空货运的具体举措,例如虽然鼓励航企开设货运航线,但如何解决航线、时刻紧张等问题尚无说法。如果没有政策细则,航空货运仍旧难以轻装起飞,其网络优势也难以充分发挥。

  (肖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