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从国际组织报告解读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时间: 2013-12-02 15:32:02 来源: 中国银行  网友评论 0
  • 2013年9月5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三年一度的全球外汇交易调查数据初步结果,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占全球比重大幅提高,再次确认了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巨大进展。当前人民币外汇交易仍由欧美大型银行扮演主要角色,大型中资银行应进一步加大对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投入力度,以担当并发挥人民币国际化主渠道的关键作用。

  【摘要】

  2013年9月5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三年一度的全球外汇交易调查数据初步结果,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占全球比重大幅提高,再次确认了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巨大进展。结合今年6月伦敦金融城发布的人民币离岸业务调查报告,我们对BIS统计数据隐含的信息进一步解读。

  总体看,2013年全球外汇交易量大幅增长,利率衍生品交易增速有所下降。在结构上,外汇交易主要由大型金融机构驱动,并高度集中在几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货币分布格局发生重要变化。特别地,日元、墨西哥比索、中国人民币等货币交易量和全球占比均大幅度上升。其中,伦敦与香港对全球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的贡献度超过预期,凸显离岸人民币中心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贡献。

  从政策含义上讲,随着更多与人民币相关的改革与开放措施的出台,特别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以亚太和欧洲地区为核心的离岸市场将彼此遥相呼应,成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助推器。当前人民币外汇交易仍由欧美大型银行扮演主要角色,大型中资银行应进一步加大对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投入力度,以担当并发挥人民币国际化主渠道的关键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