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国债发展的战略关系

时间: 2013-12-02 15:31: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来国债市场总体上低迷消沉,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曾一度达到4.7%,半个月内上升了50个基点(BP),相比6月初上升了125个基点,并超过了前两次高通胀时期的峰值:2007年最高值为4.66%,2011年最高值为4.12%。

  近来国债市场总体上低迷消沉,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曾一度达到4.7%,半个月内上升了50个基点(BP),相比6月初上升了125个基点,并超过了前两次高通胀时期的峰值:2007年最高值为4.66%,2011年最高值为4.12%。当前经济平稳,通胀压力不大,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令投资者困惑不已。

  收益率持续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商业银行对低收益债券资产的配置意愿下降。这种趋势似乎不可逆转,因为利率市场化远没有结束。少了商业银行的需求,国债市场能否迎来真正的转机?

  从美国来看,2004~2006年,为了抑制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美联储连续十多次提高短期利率,但长期国债收益率却没有相应上升,致使房价继续上涨,间接导致了随后的次贷危机。这便是著名的“长期国债之谜”,对此的普遍解释是,各国央行的巨大外汇储备压低了长债收益率。另外,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频频到中国推销美国国债,很多美国官员担心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可见,国际市场和外国央行的需求是影响债券收益率的重要因素。

  反观国内。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脚步加快成果明显。2013年二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金额达1.05万亿元,而2010年一季度,该规模仅为184亿元,呈飞速增长态势。政策还在不断推进,今年中国相继与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进行了数千亿元的货币互换,上海自贸区也有望成为开放人民币的突破口。

  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广阔,可能成为三大国际货币之一。首先,中国GDP规模世界第二,有望持续高增长,对外贸易规模居世界之首,也继续增长,这意味着人民币需求潜力很大。其次,人民币拥有双重信用:中国信用和美国信用(外汇储备),使得人民币一旦推出,需求将爆炸式增长。最后,人民币汇率一直以来都稳中有升,在当今“比谁更差”的国际货币体系中,人民币的吸引力毋庸置疑。

  随着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会继续加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意味着国债需求将从国内转向全球,最重要的变化将有三点:

  首先,外国央行将成为我国国债市场的重要购买主体。当前,各国拥有巨大外汇储备,全资产配置需求强烈,如果人民币走出去,外国央行将积极购买,国债市场的需求主体会发生突变,银行独大的局面将扭转。

  其次,全球安全性资产匮乏是永恒的主题,这给中国国债提供了巨大需求。全球财富日益增长,对安全性资产的需求源源不断,但安全性资产奇缺,除了美日欧国债和黄金以外,目前基本没有其他安全资产。这也将对人民币国债产生巨大需求。

  最后,中美国债收益率联动性将明显增强。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之间的相关性很强,从1998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相关系数来看,美国和英国为0.93、和德国为0.91、和日本为0.76。如果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一价定律与国际资本流动将使中美国债收益率联动,定价格局将发生根本变化。另外,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货币替代行为,将给我国国债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的新增国债需求将达到数万亿元。截至2013年6月,全球外汇储备总量为11.1万亿美元,剔除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量为7.6万亿美元。如果人民币占储备资产总量比例为5%~10%,则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加3800亿美元~7600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折算成人民币约为2.3万亿~4.6万亿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中,国债是主体,如果国债占60%,则对国债需求总量为1.4万亿~2.8万亿元,占同期国债余额的30%左右。这还不考虑国外私人主体持有的中国国债在内。国外的养老基金、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同样拥有巨大的资产安全需求。

  不仅如此,随着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一价定律将发挥作用,这可能导致我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目前,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6%,德国为1.8%,法国为2.2%,美国为2.7%。如果未来十年,中国能够维持中高增速和一定幅度的贸易顺差,人民币有望出现一定的升值预期,按照利率平价,中国国债收益率将低于美国,向德国和日本靠齐。在全球安全性资产奇缺的年代,即使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其国债收益率上行空间应该也有限,美债长达30年的牛市即表明了这一点。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将带动国债发展。

  (作者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熊义明 邓燕飞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熊义明 邓燕飞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