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持慕尼黑再保险逾3%股权

时间: 2013-11-26 13:47:59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8月11日,有海外媒体报道,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下称“慕再”在一份监管文件中宣布,8月5日,中国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将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到3.04%,略微超过需要申报的3%上限,公司按规定进行对外披露。

  全球最大的再保险机构被中国外汇储备看中!

  8月11日,有海外媒体报道,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下称“慕再”在一份监管文件中宣布,8月5日,中国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将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到3.04%,略微超过需要申报的3%上限,公司按规定进行对外披露。尽管慕再并未在这份文件中提及外管局具体投资了多少金额,不过以8月5日慕再在德国交易所86.76欧元的收盘价计算,外管局此次投资的净值约为4.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超过50亿元。

  这使得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海外保险机构首次浮出水面。本报记者了解到,外管局投资慕再的时间点也未被外界所知,是否是想通过这宗交易实施战略投资目标也尚未可知,但有欧洲媒体猜测中国外汇很可能是追随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的纯粹投资行为。

  记者也从相关渠道获悉,早在2010年1月,巴菲特就看好慕再,而且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将持有慕再的比例由去年初的3%提高到目前的10%以上,成为该公司的最大单一股东,而且在去年,巴菲特由于投资世界第二大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集团,在一年内净赚5亿美元,获益不菲。

  外储“紧随”巴菲特

  是巧合还是必然,当巴菲特看中世界再保险巨头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悄然紧随巴菲特开始进行多元化投资了。

  “外管局此次的投资行为可以说是做得相当隐秘,如果不是慕再自身披露相关投资信息,可能外界也不会知道这项交易,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外管局可能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投资慕再了,不可能一下子就持有慕再超过3%的股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再保险公司,慕再一直以稳健的经营著称,而且在全球密布经营网络,中国的外汇储备以保值增值为目标,诸如慕再这类公司,是值得投资的。”8月15日,一位研究中国外汇储备投资路径的分析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因为一直秉持“安全性、流动性”的投资原则,之前外管局将储备资产绝大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领域,极少有股权投资,在固定收益方面,仅持有的美国国债一项就占到了外储总额的三分之一。前述人士也指出,由于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相继出现并且愈演愈烈,海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并非绝对安全,中国外汇储备损失的概率正在加大,适当地进行一些股权投资未尝不可,而且看到巴菲特持有慕再的比例都超过了10%,应该可以保证这项投资在长期是能够获得可观的收益的。

  早在2010年1月,巴菲特就通过伯克希尔哈撒韦、国民保险公司、OBH公司三家公司投资慕再,持有超过3%的股权,到去年10月,则持有的具有投票权的股票已经达到了10.24%,超出了投资者必须披露的所持股份数量的上限。

  “相比巴菲特,外管局的每一笔投资显然要谨慎以及经过多重审批,投资流程要慢于巴菲特,不过跟随巴菲特的脚步,中国的外汇储备至少不会承受大起大落的投资风险。”8月16日,建银国际香港分析师梁玉冰(化名)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巴菲特向瑞再注入30亿美元资本,帮助瑞再填补金融危机导致的资产减计缺口,而在去年9月13日,瑞再CFO乔治-奎恩亲自透露,在2011年3月将使用35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和拍戏,是其将公司过剩资本回报给股东计划的一部分,仅仅一年多时间,巴菲特就用30亿美元获得5亿美元的收益,收益率达到16.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