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的贸易金融新机遇

时间: 2013-11-25 14:22:5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朱紫云  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花旗银行有幸成为第一批进入自贸试验区的国际性金融机构。在贸易金融与境内外市场连接方面,随着贸易形式以及商品越来越多样化,贸易融资的创新应当结合基础交易的变形而适时做出相应的变化。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财资与贸易金融部总经理裴奕根:

  自贸区的贸易金融新机遇

  朱紫云

  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花旗银行有幸成为第一批进入自贸试验区的国际性金融机构。

  随着上海自贸区挂牌,国家旨在进一步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加快提升我国在全球贸易价值链中的地位,这必将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多贸易融资领域创新的动力与机遇。自贸区相关政策导向的提出,对未来商业银行开展贸易金融有如下启示。

  在供应链融资与总部经济关系方面,随着自贸区的深化以及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地位的提高,相信将会有大量跨国公司将其亚太区总部和营运中心转移到自贸区或者中国。银行会面对更多在整个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因此银行需要依托整个供应链设计、开发供应链融资产品,着眼于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企业的实际需求来配置资源,在企业规定的时效内给予充分的融资支持。随着融资规模的发展,银行也应考虑协同作战,通过风险参与或者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引入更多参与者,为更多不同形式的供应链提供充足的融资渠道,使贸易融资创新不单单局限于一两家参与者,而是发动全球的智慧与资源一同参与。除了提供具体融资以外,贸易金融也应当关注随着贸易交易而产生的资金管理服务,诸如跨国公司资金管理。

  在贸易金融与境内外市场连接方面,随着贸易形式以及商品越来越多样化,贸易融资的创新应当结合基础交易的变形而适时做出相应的变化。银行应结合上海自贸区鼓励企业统筹开展国际国内贸易,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贸易金融也应当结合贸易流,统筹国内外不同市场的资金,提供全球统筹的金融服务。积极利用海外离岸市场的外币以及人民币,为企业提供更多样化、更便宜且更迅捷的金融服务。此外,结合大宗商品交易的特性,在交易的不同阶段提供新型的金融服务诸如仓单融资、预付款融资等。

  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在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鼓励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无论是境内电子商务还是跨境电子商务,都必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服务业发展的新驱动力。金融机构可以着眼为电商提供集中的小额贸易融资、出口信用保险,通过建立电子交易、物流配送、仓储管理以及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当然,由于电子商务这一新型业态在很多方面缺乏监管,金融机构很难对其资质做出判断,因此必须抓紧配套措施与平台建设,如建设金融业统一的征信平台,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建立境外采购商信用档案,以及建立企业交易数据库等。

  在航运行业方面,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出要支持航运行业的发展,尽管海运方面直接放开的内容并不多,但自贸区对航运最大的利好就是金融放开。历史证明,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相伴而生。航运中心的金融业发展将解决港航企业的资金困境,充分发挥金融业在航运投资、融资、结算和海上保险中的作用,而运输生产本身也就是国际范围内资金流转的过程。所以,上海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必然惠及航运。金融机构可以为航运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如金融衍生品、信用保险融资等,同时关注航运行业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和金融市场信息咨询服务。 

  可以预期,未来自贸区内货物、服务贸易将大幅度增长。凭借全球广泛的服务网络,像花旗这样的国际性银行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贸易支持,满足企业在贸易服务及融资上的不同需要, 协助企业加速发展,减少行政开支,缩短贸易周期,降低国际贸易风险,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符合企业需求并具创新意义的贸易金融方案。

  本文为本报记者朱紫云根据裴奕根在2013年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金融论坛上的主题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