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助力“小微”作用独特

时间: 2013-11-25 14:25: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典当拍卖租赁”专题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融资租赁企业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保持了效益的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属于商务部监管的241家内外融资租赁企业年末从业人员达到12936人,比上一年增长5.89%,资产总额14710.7亿元,同比增长45.22%,融资租赁资产总额3816.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40.58%。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典当拍卖租赁”专题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融资租赁企业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保持了效益的稳步提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融资租赁业在助力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实体企业发展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一种经济活动,实际上是通过融物方式实现融资目的。融资租赁的这一属性使得它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在册运营的、属于商务部监管的241家内外融资租赁企业年末从业人员达到12936人,比上一年增长5.89%,资产总额14710.7亿元,同比增长45.22%,融资租赁资产总额3816.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40.58%。

  与银行贷款不同,融资租赁以实际租赁物为载体,具有融资与融物双重属性,能够促使资金直接进入实体经济而不被挪作他用,从而有效促进资金直达实体经济,减少资金空转现象。

  据介绍,在制造业产能过剩、销售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先租后买”、一次性投资少的融资租赁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企业产品促销的重要方式,帮助制造企业迅速销售产品、回笼货款。目前我国主要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多数都已经通过融资租赁公司销售其产品。

  对于实力不强的小微企业来说,融资租赁有助于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发展。近些年,融资租赁企业在为中小企业拓宽资金来源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2013年1至3季度,河北庞大租赁公司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约20亿元的商用车融资租赁服务,约占业务总量的70%。

  “由于不少设备所需资金巨大,融资租赁在帮助中小企业快速获得所需设备、减少一次性支付额资金压力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融资租赁的促销功能进一步凸显。”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蜀东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