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众筹融资”试水破解小微融资难

时间: 2013-11-21 14:05:4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李文龙见习记者张末冬卖煎饼的“黄太吉”落户于高楼林立的北京国贸,手机软件“嘀嘀打车”上线一年就占到国内打车应用软件市场的六成之多。以天使汇为例,众筹平台上线两年来,经过验证的投资人已有700多个,迄今已有70多个创业项目通过该平台获得了2.5亿元投资,融资额大多分布在10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

  李文龙

  记者李文龙见习记者张末冬卖煎饼的“黄太吉”落户于高楼林立的北京国贸,手机软件“嘀嘀打车”上线一年就占到国内打车应用软件市场的六成之多。伴随着这些小微企业不断发展,他们身后的众筹融资,这个互联网金融业的新模式也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

  “众筹是指,创业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向多个投资者募集资金”,国内众筹融资平台“天使汇”CEO兰宁羽对记者说,这一从国外引进来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已在国内落地生根,目前已有天使汇、店堂网等众筹平台。这一模式由于借助了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投资者与小微企业的直接有效对接,因而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开始体现出优势。但在实际运作中,有的众筹平台与非法集资的界限非常模糊,因而要形成良好的业态,还需要引导和规范。

  “我们的业务,实际上就是让靠谱的项目以最快速度找到靠谱的钱。”兰宁羽认为,许多地区民间资金与小微企业之间有着“两多两难”的结构性失衡问题,而许多小微企业拥有着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但是无法从银行和资本市场融资,就无法转化为现实效益。众筹模式就是打破了投融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瓶颈,使得资金需求方和提供方的信息公开透明,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桥梁和新渠道,从而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以天使汇为例,众筹平台上线两年来,经过验证的投资人已有700多个,迄今已有70多个创业项目通过该平台获得了2.5亿元投资,融资额大多分布在10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

  可以说,众筹融资相当于一个借助互联网手段的投融资对接平台,目前天使汇的业务已经覆盖到了小微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小微企业可以根据发展需求实现多轮快速融资,包括初创阶段的天使投资、成长期的股权融资以及IPO前的股份转让等。而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明显不同于短期借款,收益和回报要在较长的时间内才能显现,如何吸引投资者、降低风险就成为众筹平台首要考虑的因素。

  据了解,目前天使汇已经创新出了“合投+领投人机制”,并在10月底的金博会上,联合多位一线投资人联合发布了《中国天使众筹领投人规则》。在这种机制设计中,领投人不仅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投资经验,还要求必须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规模,在领投过程中会对投资企业和项目进行筛选,发挥定价作用,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跟投者的风险。而且,在小微企业创业项目选择中,天使汇不仅审查财务指标,更加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和持续的盈利能力,能够给投资人带来稳定的分红回报,因而会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推荐不同的融资工具。

  虽然在线众筹在中国刚刚起步,但是其前景却被许多人看好。这是因为,民间投资的活力将被激活,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趋势下,小微企业将会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事实上我国的创业投资有着很大潜力,但是由于信息、信用环境方面的瓶颈而无法释放出来。”兰宁羽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优势正在于,解决交易和资金配置中的信息不对称,将来天使汇在关注中关村地区的高科技企业外,还将更多关注那些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比如线下零售业、服务业和连锁业,希望可以帮助这些小微企业提升融资能力的同时,也在平台迅速完成融资。

  不过,由于近期P2P网络借贷暴露出风险,以及部分集资案件浮出水面,许多人对众筹融资的发展前景产生了顾虑,认为受到诚信体系的制约以及目前缺乏监管,有可能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业界人士分析,这一新兴模式如想获得长远发展,既需要众筹平台加强自律,不能践踏政策红线,又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监管规则和技术上进行探索和设计。而风险无疑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众筹平台自身集资的风险,另一个则是企业或个人,通过众筹平台集资的风险。

  在防范这两类风险上,国内的众筹平台已经开始探索规避风险的多项措施。比如,目前天使汇实行的是会员制,融资项目不能承诺固定回报,同时要求融资企业要进行持续不断的信息披露。

  在兰宁羽看来,众筹平台最重要的风险控制就是反欺诈,要对不同的风险分层分级,以疏导风险为主。同时,也要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和普及,让投资者知晓和了解风险到底有多大,自己是否能接受。

  除了提供线上融资和风险控制手段外,天使汇还有更全面立体的设计,为企业提供公司治理服务、数据库产品,也对小微企业进行先进的投资理念和管理模式培养,同时积累小微企业的信用记录,通过数据积累以及数据挖掘机制来降低风险,也可以为传统金融机构的贷款提供数据基础,从而真正从长久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下一步天使汇将与一些银行合作尝试“投贷联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文龙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