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国辉:中国特色的全程供应链

时间: 2013-11-19 14:59:51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在怡亚通的办公室内,同样会有不少的标语散见于走廊或员工办公室门口,比如“做全球最优秀的供应链服务商”,“整合、共享、创新”,“和世界巨人一起成长,我们也能成为巨人”,等等。

  在怡亚通的办公室内,同样会有不少的标语散见于走廊或员工办公室门口,比如“做全球最优秀的供应链服务商”,“整合、共享、创新”,“和世界巨人一起成长,我们也能成为巨人”,等等。董事长周国辉也时常会在灵光一现想到新点子时,立刻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他自己常说:“对我来说,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客家人的勤奋、实际、精明、爱思考等特质在他身上表现得十分明显。

周国辉:中国特色的全程供应商

  他的员工形容自己的董事长是一个“Top sales”,时至今日,他依然会经常出面应酬客户,抓住一切机会向外界阐述怡亚通全程供应链的先发优势,无论对方的地位如何,他也能从对方身上找到拓展怡亚通客户群的切入点。而他给人的最大印象是快人快语,对于问题的领悟非常快,且言语富于感染力,一席长谈后人们很容易被他所描绘的“没有卖场的沃尔玛”,“没有工厂的虚拟富士康”等宏大前景所打动。

  2007年上市时 ,怡亚通的营业收入为17.97亿元,这一数字到2012年已经翻了四倍,达到74.84亿元。而在近两年全球制造业及消费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怡亚通2013年上半年仍然实现了收入及利润的增长,营业总收入41.65亿元,同比增长12.99%,综合毛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6.44%。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怡亚通从2009年开始建立的深度供应链业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

  16年前,周国辉已经是两次创业失败的老鸟。第三次创业他成立了一家只有几个人的贸易公司,游走于中港两地为客户采购电子元件,不赚差价,只赚取业务量的5%服务费。今日怡亚通即从此起步。因为当时已经两度创业失败的周国辉得到两个教训:“暴利的生意不可能持久,垄断的生意会有不确定的风险。”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深圳有众多倒卖电子产品的水货客。当时一台录像机在香港卖200港币,带到内地能卖2,000港币。在这种风气中,只踏实赚取服务费的32岁的周国辉显得如此与众不同。很多人觉得他傻。但他觉得,这样做生意自己不必承担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这5%能赚得长久、踏实。

  周国辉前两次创业的动机也显得十分实际。他出生在广东梅州一个普通的教师之家,兄妹众多,毕业后他虽然找到了一份安稳的机关单位工作,但是工作一年后他觉得“未来无路可走”:“当时一个月工资才1,000元,深圳的房子要5万多一套。我要工作5年不吃不喝才买得起一套房。家里还需要我照顾,靠一份死工资生活太吃力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