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寻新增长模式 发展不让金融拖后腿

时间: 2013-11-25 14:39:43 来源: 新闻晚报  网友评论 0
  • 信用的基础是资产,中国的产权制度仍然以国家所有为主体,国有企业融资可以用土地、矿山等国有资产,民营企业则不可以。”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兼职导师林采宜认为,货币自由流动是自贸区最大的亮点。

上海自贸区寻新增长模式 发展不让金融拖后腿

上海自贸区寻新增长模式 发展不让金融拖后腿

三中全会传递我国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信号

  寻一个新的增长模式 发展不让金融拖后腿

  由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等支持的复旦自贸论坛本次论坛在前三期从不同视角关注自贸区建设的基础上,上周四和昨日(17日)再度集多方智慧以“自贸区与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改革、金融开放和金融监管”为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上海证监局副局长朱健、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等各位专家就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改革监管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进行了深入探讨。

  资源配置决定作用

  随着十八大三中全会的闭幕,各方开始解读会议报告。根据据会议公报提出的“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会议传递出自贸区建设脚步将加快的信号。而有关自贸试验区建议的讨论也在进一步的细化和深入。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包括以开放促改革,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效自由流动,资源有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等等提法,背后都是有应有之义,其中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的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等等这些都是自贸区试验中已经提出的做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认为,目前有三重危机正在悄然逼近:一是由“紧缩性陷阱”引起的通货膨胀与经济衰退同时发生的金融危机; 二是东南亚式的金融危机的步步逼近;第三是由于近期按揭贷款收紧,利率上升、家庭账户恶化,由房地产价格泡沫破裂引起的金融危机随时发生。“中国可能性的金融风险并不表现在总量风险,而是潜伏在结构和体制中,所以分析中国的金融问题,要看结构和体制。”他说。

  邹认为,从当前的情况分析,中国已经具备东南亚式金融危机的5个基本特征:一是实体经济下沉,货币的价值基础削弱,二是汇率由于利率平价的作用,出现购买力平价倒挂,三是利率畸高,套利盛行,大量热钱流入。四是是信贷向国有企业集中。五是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效率持续下降,房地产泡沫严重。由于利率引起的汇率虚增达到4到5个点,也就是说中国实际汇率可能在10到11左右,一旦出现外资抽逃,有可能爆发危机,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家对国内的经济金融环境也是不满意。

  邹同时指出,中国式次贷危机可能发生,GDP的不可比性以及M2除以GDP的误导,中国一直这个数值是190左右,这个比例实际上错误的评估都可能使宏观政策两难甚至错误,这个问题我一直在强调。增加的货币政策的难度,可能使宏观政策偏离目标,甚至走向相反的方向,近期,中国利率、房地产泡沫、家庭与企业帐户恶化,特别是按揭贷款利率上升,有的地方停贷,而在温州、鄂尔多斯等地已经出现断供现象,中国式次贷危机有发生的可能。上海11月9日出台调控政策,二套房首付提高到70%,这个问题还是很严重。中国M2除以GDP为什么达到200,高于全球2、3倍,一个原因是货币结构不合理,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GDP与发达国家不可比。

  他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特征和美国次贷危机前相似,一是利率不断上升,银行间一年期利率已经达到6%左右,二是家庭账户出现恶化,三是实体经济效率下降,四是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国有企业挤出效应制造危机,中小企业融资相当困难,虽然增加每年几万亿贷款规模,但是并没有用到中小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孟录燕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