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逐鹿互联网金融 融易华丽上线

时间: 2013-11-25 15:14:5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刚过去不久的“双11”,阿里巴巴“余额宝”全天共接受全国556万用户1679万笔支付申请,顺利支付了61.25亿元资金。而本报记者近期观察到针对中小企业经营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的融资贷款诚信平台——“融易”(loanyi.com)或许可以补上这一空白。

  在刚过去不久的“双11”,阿里巴巴“余额宝”全天共接受全国556万用户1679万笔支付申请,顺利支付了61.25亿元资金。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在阿里巴巴“余额宝”的带动下,腾讯、百度、新浪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金融行业,试图从传统金融行业的既得利益中分一杯羹。互联网金融如何发展?未来之路将在何处,本报将长期关注行业发展,并将对一些典型网站平台进行深度剖析,以更好地让读者了解互联网金融。

  在人们纷纷讨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的威胁之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不会改变金融的功能和本质,对包括银行在内的其他行业来说,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不仅是挑战,更多的是启发、机遇和合作机会。

  机遇远未停止。随着温州国内首部融资法规的落地,关于民间投融资的讨论再度引发关注。作为互联网金融时代的产物和投融资信息的传递桥梁,近年来,国内大批投融资互联网直销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例子不胜枚举。包括前身为浙江省浙商投资研究会的“投融界”;以“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并重、网络平台与传统媒体互补”为核心的“51项目资金网”;以风险投资、天使为主的“中国风险投资网”;借助政府主管部门支持建立的融资城;中国PE/VC投融资行业新闻门户的ChinaVenture“投资中国”;立足于金融领域的国际项目资金网;以各地建立分站为主要方向的“融360”……

  仔细分析这些投融资平台的出现,其实有着充分必要性。一方面,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经济的脊梁,中小企业承担了中国75%以上的就业、60%的GDP和50%的税收,这样一群富有活力、前景无限的群体,却由于中国金融体制的种种限制和问题,其融资问题常常被忽略。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在国内风生水起,以存贷利差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中国银行业,其客户构成主要为大企业客户、个贷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三类客户,在金融脱媒的冲击下,这片市场早已成为惨烈的红海。解决这些问题,依托互联网金融的投融资平台由此出现。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应该看到,尽管发展势头迅猛,曾经雄踞一方却终被时代淘汰的大型投融资平台亦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或信息量不足,或过度介入投融资业务本身,或融资形势单一,对银行和企业来说选择较为局限,也对平台及投融资双方带来了诸多不确定的风险。换个角度看,对不少投融资企业来说,在关于如何建立海量的网络投融资信息库、为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提供高附加值的专业服务且有效降低贷款风险上,仍是一片新蓝海。

  而本报记者近期观察到针对中小企业经营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的融资贷款诚信平台——“融易”(loanyi.com)或许可以补上这一空白。依托互联网技术,融易帮助金融机构高效率,低成本地获取优质客户,使供需双方随时可以就贷款事宜迅速、精准、批量地找到对方进行交流与沟通。

  据了解,与单纯的P2P网站相比,融易上的资金提供方主要来自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PE/VC、信托、典当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资金需求方则是面向全社会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最大程度地对接“伯乐”与“千里马”。

  除此以外,相较于别的网络平台片面强调高收益,而忽略资金风险的做法,考虑到金融的高风险特性,融易从一开始注册就需要手机验证,作为融资透明化的一种很好尝试,资金供给方和资金需求方的各自身份、借款用途、愿意接受什么样的利率水平、联系方式等在网上都可以看到,从门槛上提高了诚信的程度。

  来自2013年融资期限和贷款用途两个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面对逐渐回暖的经济,中小企业经理人对未来融资前景的信心指数也有所回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整体信用体系的逐步健全,在银行纷纷掘金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新蓝海之际,或许倡导快捷、安全和透明的融易,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不仅局限于投资融资,或将是一次华丽转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