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为平安银行与怡亚通带来利润

时间: 2013-11-18 14:57:17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平安供应链金融品牌树立之后,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业进入了这个领域。怡亚通推出宇商网,打造“线上商机拓展+交易担保、线下资金扶持+物流仓储”供应链服务模式。

  在未来的供应链金融竞争中,不同商业主体之间应该采取更多的是竞争和合作而不是完全的竞争,相互利用对方的优势,降低成本并提高整条供应链的附加值,实现互惠共赢。

  文/原攀

  大部分民营企业由于资产规模小,风险承担能力弱,管理不规范,信息不透明,道德风险高等太多的因素,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风险投资的发展,有利于解决具有创新技术、发展迅速、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对中小企业债券融资模式的创新,采用集合票据和集合融资方式、团体贷款,通过捆绑技术分散融资的风险。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的大量出现,也在部分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在当前融资环境下,还出现了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供应链金融。

  与产业链整合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供应链金融的概念,并在自己银行内部进行了实践。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采购、生产、调配、运输、贮藏、销售、售后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能够为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进入的契机。平安银行率先将银行的金融服务契入到企业的供应链中,通过不断的调整和发展最后做到资金融资能够与产业链的多个环节相契合,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众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平安银行总结出了基于核心企业的“1+N”营销概念。在大的产业链中先找出核心企业,然后针对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和下游销售商推广供应链金融产品,围绕该产业链的企业客户积累到一定数量时,银行再向核心企业推广供应链金融产品,以此营销方式做到与产业链的整合。平安银行先后与钢铁、汽车、有色金属、能源等行业等建立了业务关系,供应链融资客户和业务量年均达到50%的增长率,不良率维持在1%以下,取得骄人的业绩。

  平安供应链金融品牌树立之后,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业进入了这个领域。

  提供融资服务

  深圳怡亚通(002183,股吧)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管理企业,主营业务是承接其他企业的非核心外包业务,帮助客户优化供应链,提高企业对供应链的管理能力。传统非核心业务主要包括物流、仓储、信息管理,怡亚通在当前供应链基础上构建了物流、商流、资金链、信息流四流合一的综合供应链服务平台。

  此外,怡亚通推出宇商网,打造“线上商机拓展+交易担保、线下资金扶持+物流仓储”供应链服务模式。怡亚通逐步把为中小企业融资作为自己的一项增值服务,为需要资金融通的客户提供短期的供应链融资服务。怡亚通是供应链管理企业中的佼佼者,在该领域有其不可忽视的影响力。怡亚通服务的主要核心客户被誉为“超明星”队伍,不仅包括了通用、柯达、松下、飞利浦、思科、戴尔、AMD、明基等几个世界500强,还包括了国内清华同方、海尔、康佳和TCL、方正几家中国大型企业,怡亚通为这些客户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从产品运输、存储、报关再到资金的收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原攀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