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融改革预示全球经济变化

时间: 2013-11-18 13:39:27 来源: FX168  网友评论 0
  • 中国政府于上周五(11月15日)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披露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决定的各项改革的更多细节,其中就包括许多大胆的金融改革计划。

  中国政府于上周五(11月15日)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披露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决定的各项改革的更多细节,其中就包括许多大胆的金融改革计划。金融改革的时间表尚不清楚,但这些改革措施对于全球投资者以及更广泛的世界经济的长期影响不容低估。

  此次金融改革中,最重要的举措是提出改革银行系统的利率结构和开放中国资本账户。

  《决定》提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等。意味着,中国现行的存款利率确定上限的规定将被废弃。而一旦利率放开,银行的存款争夺战将加剧,一些银行可能会失去大批存款客户。储蓄保险计划的推出,就是为阻止银行业因利率放开而遭受的危机。

  媒体分析称,这种转型将会给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中所用大宗商品的外国生产商造成压力,同时中国日渐增多的中产阶级购买的消费产品生产商将受益。

  中国利率自由化的进程意味着外国投资者未来可能获得在中国金融领域投资的机会,不只是外资银行,还有保险商、资产管理机构、经纪商和其他机构,具体取决于这个自由化进程速度──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个渐进过程。一旦银行不得不争夺资金,外国投资者参与竞争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下一步了。

  在金融领域引入外国竞争还将辅以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因为中国政府如果要让中国经济现代化,并使人民币获得可自由兑换的“国际化”货币地方,那这或许是政府需要实施的最微妙的平衡举措。

  除了金融改革以外,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还有其它改革计划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允许大城市征收房地产税可能遏制房地产的投机泡沫,并让地方政府的债务管理更为有序。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将提高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并最终减缓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进而对经济产生影响。

  彭博社称,国企股改,混合所有制体系,设立土地交易机制等都给经济发展提供了相当的自由度,有助于经济增长的恢复。

  金融时报发文看好中国的新经济改革政策,认为包括国企股改,土地改革等经济改革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理由来乐观的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尽管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增长恢复是迟早的事。

  在经济全球化快速推进的时代,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的这一改革蓝图为大范围的全球经济变革提供了可能性。

  (责任编辑:DF06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X168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